歷心圖志:消滅異見是時代的悲哀

六十年前一場震驚中外的運動在中華大地上悄無聲息地開始了,它的開始甚至沒有什麼預兆。這場持續了兩年時間的運動就是反右運動,它帶走了一群人鮮活的生命,帶給許多當事人一生的悲憤和不公。

一、六十年的血與淚

反右運動是從毛澤東提出雙百方針開始的。當時,毛澤東突然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提出所謂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他聲稱要讓思想自由發展,觀點自由表達,藝術以及文化都可以在不同角度進行發展和創作。

然後,黨媒跟進宣傳,鼓勵全社會對政府和執政黨提出自己的見解和改進建議。於是,許多人產生了共產黨要進行自我糾錯的錯覺,開始真心實意地向共產黨提意見,這段時期被稱為「大鳴大放」時期。

隨著社會中對於執政黨批評的聲音越來越多,批評的力度也越來越大,毛澤東突然決定轉變風向標,把矛頭指向那些對執政黨提出了批評意見的人,把這些人打成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右派分子,對其進行精神和肉體上的折磨。於是,這場打著思想解放,獨立思考的運動,變成了黨對異見人士的大規模打壓和對自由思想的剝奪,這場就是臭名昭著的反右運動。

這場反右運動經過了最高領導人的批示以及社會風潮的傳播,逐漸成為一種主流的思潮。這種畸形的主流思潮,逐漸把人們的思考能力以及對事物的客觀公正的看法淹沒了。那些少數依然堅持獨立思考的人,被流放,被失蹤,被關押,甚至被死刑。整個中華大地都忽然陷入了思想沉淪的狀態,人們陷入了集體的失聲狀態。這樣的集體失去理性,導致民族信仰和社會正常秩序的崩塌,反右運動的危害開始真正展現。

那些因言獲罪的人,被強制的押送到荒涼的地方進行勞動改造;那些為共產黨的建設建言獻策的人,最終在寸草不生的地方度過餘生。

當右派們用盡自己渾身的力氣,扒開骯髒的泥土裡找尋吃食時,他們是否會想,他們把一生都獻給了「黨」,但這個「黨」竟然會如此的冷血,如此的殘酷?當右派們在收穫了自己種植的糧食卻不能吃的時候,他們是否會覺得人人平等,按勞分配就是一個謊言呢?當一個個鮮活的生命逝去,而上級們卻視而不見,甚至嫌棄的將他們拋屍荒野時,那些活著的人是否會覺得,他們眼中「偉大領袖」的形象忽然崩塌了呢?當人們飢不擇食的選擇吃掉死去人的屍體時,他們會覺得這是他們自己素質本身的問題還是畸形的政治鬥爭帶給每一個人的野蠻呢?

的確,我們無法平靜的面對這些問題,更無法理解我們這個號稱「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居然會幹出如此低劣,如此有悖人倫道德的事情!可是這一切都是真的,都是六十年前我們這個國家真正發生過的事情。當我們仔細思考時,我們便會不寒而慄,這個政黨不僅在六十年前作惡,現在依然沒有收斂,還在繼續使用各種手段迫害政治反對派和異見人士,以便讓這個社會變得思想統一,鴉雀無聲。

二、社會因何需要異見

說到底,每一次社會變革和社會進步的推動者都是少數人,他們用自己的行動告訴社會,之前的東西是腐朽的是沒有價值的,只有推倒老舊的事物,建立起新的社會體系,才能引導社會進步。而異見在一個社會中的地位往往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代表新鮮的活力和思考,代表對舊事物的否定和批判,更代表對社會制度的質疑。

如果一個社會沒有了異見,社會將陷入集體沉默。我們現在的社會已經進入了這樣的悲哀之中,社會力量和異見表達的渠道被警察統治堵死,所有人表達意見的途徑都被高壓極權的政府封殺。

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異見人士就顯得格外的重要。他們一次一次勇敢的站出來對抗強權,對抗壓迫,雖然屢戰屢敗,但是對於極權統治的威脅已經很大了,也許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快出現了,也許最終的清算就要到來。

從六十年前的那場反右運動來透視現在的社會,我們不難看出,中共所建立的政府從來都沒有放棄對少數異見的打壓。他們以維穩的名義,以社會發展的名義,以防止滲透的名義,以國家統一的名義,抓捕,關押,失蹤,殺害對執政黨有意見的異議人士。他們不懂真正的異見人士是國家發展的建設者,國家發展需要社會各界的監督,而不是統一思想,一家獨大的壟斷思想。異見者傳播真相,普及真理的方式,應該是全社會都認同的,應該回歸於常識之中。

然而,在警察統治的獨裁政體下,往往真相被掩蓋,但異見所傳播的真相一旦普及就會使獨裁瓦解,因為真相是會傳染的,當一個人不再相信謊言的時候,他一定不再聽信官方的宣傳,他一定會努力告訴他人這個社會的問題,這樣構成一套良性循環體系,就會讓獨裁統治真正瓦解。

所以在中國,異見所表達的是一種普世價值,所反映的是全人類的共識,一個沒有質疑的社會一定不是一個完整的社會,正常運轉的人類社會是質疑與讚美共存的,因為人是政治動物,不僅要吃飽穿暖,還要自由,要參與國家的管理。由於政治的謊言無底線,我們不能聽信國家喉舌的宣傳,自己在無知中探尋真理。

三、「黨天下」的陰霾

當我們談到異見和表達的時候,我們會想:為什麼世界上的多數國家鼓勵思想的表達,從來不禁止言論的傳播?為什麼中共政府會對異見如此的恐懼,對思想嚴防死守?其實這些的根源就是「黨天下」的一手遮天。「黨」在這個社會中無處不在,不管是社區還是村委會都有黨支部,黨宣的影子,黨把他的觸角伸到了社會的每一個角落裡,讓他的思想和意識形態觸及每一個人,這就是他不敢讓人們表達異見的原因。

黨所代表的是統治階級和社會頂層的利益,他們在建國之初打著人民的旗號,在中華大地上建立起所謂的「人民民主專政」,而在多次的群眾運動和肅清運動之後,他們的真實面目逐漸暴露出來。

共產黨不顧人們的反對和社會的呼籲,把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國的自然資源和環境踐踏破壞,讓中國人失去了傳統的仁義禮智信的道德信條,取而代之的是馬克思主義以及毛澤東思想的欺世謊言。他們忽視每一個人的利益,把黨的利益強行附加到每一個人身上。他們毀掉了中國的大好河山,掠奪了中國豐富的物產和資源,把他們的子孫移民到國外。

他們以黨代國,用黨的名義來做事,把黨的頭銜加到社會的每一種職業和單位上。當年在國民黨統治時期,中共宣稱自己要通過革命的方式把權力交給人民,讓人民有充分表達的權利。蒙蔽了千千萬萬的中國民眾。到建政以後,中共又撕毀了他們的空頭支票,以建黨的名義建國,把黨和國充分的結合起來,讓黨的利益高於一切!真正建立了黨天下的統治。

為了統一思想他們建立了嚴格的警察軍隊統治,他們把人民當成牲口一樣管理,讓每個人失去思考的空間,把那些不聽從統一思想的人打成「異端」,並藉此發起了三反五反,反右,文革等多次政治運動,讓反對者失去聲音,從而達到黨權高於人權的目的。

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以及現在正在經歷現在這個時代的人,應該醒悟了,應該清楚的認識到:這個政黨從來都是以異見為敵的他們不會聽從變革和理性的社會聲音,他們所有的自信都來自於軍隊和警察統治,當意識形態崩潰的時候,他們會用黨的思想和教義來威脅每一個人,試圖讓黨的思想在每一個中國人的頭腦中生根。所以,只有每一個人都敢於發出聲音,敢於對抗極權的統治,我們這個國家才有希望。

讓我們跳出黨性的迷惑,真正有勇氣去面對歷史公正的審判,迎接屬於中國人的明天!

——轉自《民主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