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吃飯,用開水燙碗筷能消毒嗎? 大多數人都做錯了!

【新唐人2017年06月20日訊】去外面用餐時,用塑料薄膜包起來的一次性的消毒餐具,看似很衛生,其實新聞報導這些餐具並不衛生。那麼很多人會拿開水涮一遍再吃,但是這樣的方法真的有效嗎?真相是,一次性餐具用開水燙一遍甚至兩遍也並不能消毒!

對引起腸道傳播性疾病的多數病菌,100℃以上高溫才有足夠的殺傷力;在高溫條件下一般要持續2~5分鐘。

某些病菌對高熱有更強的抵抗力,如炭疽芽孢、蠟樣芽孢等,所以對高危環境下的餐具消毒,有可能延長至20~30分鐘。

在家時餐具必須煮沸消毒:將洗乾淨的餐具置入沸水中消毒2~5分鐘。

蒸汽消毒:將洗滌乾淨的餐具置入蒸汽櫃或蒸汽箱中,溫度升到100度時,消毒10分鐘。

消毒櫃消毒:如紅外消毒、臭氧消毒、巴氏消毒等,溫度或時間根據具體設備要求來設定。

如果家裡有傳染病高危人群或患者,一般可將患者用過的餐具加水煮沸20分鐘。

即便是在家裡,也提倡使用公筷,能分餐則分餐,盡量避免相互夾菜以及給小孩嘴對嘴餵食。

試驗表明,一定強度的微波能在3分鐘內殺滅大腸杆菌﹔6分鐘內殺滅導致腹瀉、結腸炎的病菌。

微波爐在工作時,微波與光波同時以每秒30萬公里的速度進行裡外交錯加熱,溫度可迅速達到120℃,相當於高壓蒸氣滅菌的溫度。

用微波爐消毒餐具,應先用濕毛巾包裹。由於微波爐內溫度過高,容易將餐具烤焦,降低殺菌效果。因此,在消毒前,最好先將餐具用濕毛巾包起來,再放入微波爐中加熱。

保鮮膜別接觸食物。在使用微波爐對食物加熱殺菌時,不要讓保鮮膜直接接觸食物。因為保鮮膜在高溫下會融化,產生毒素,損害健康。可將食物放入大碗中,用玻璃或瓷器蓋住,這樣可將水汽封住,使加熱迅速均勻。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