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校開「網紅」專業 海外輿論關注

【新唐人2017年06月21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的一些高校開始開設「網紅」專業,教授學生以如何穿著打扮,如何在鏡頭前表演,吸引眼球。這個現象引發海外媒體關注,有評論認為,「網紅」現象是中國社會道德淪喪後,民眾變異觀念的產物。

據外媒報導,「網紅」經濟在中國大陸迅速蔓延,甚至有多所高校也開設了「網紅班」。義烏工商學院2015年9月開設了「電子商務網路模特班」,這也是中國大陸第一個高校「網紅班」。有32名來自房地產、酒店管理、電子商務、會計等專業的「高顏值」學生,成為這個班的第一屆學生。

據悉,「網紅班」專門教授學生如何穿著打扮,如何在鏡頭前表演,如何在網際網路上吸引眼球,還教授學生有關奢侈品的常識。

報導說,一些公司專門來「網紅班」找模特,學生通過接手走秀、拍攝和其它商業活動,有不少業餘收入。

河北資深媒體人朱欣欣6月19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屬於廣告營銷方面的一個新手段,無可厚非。最關鍵的是,這種『網紅』應該在文化內涵上,在藝術設計上,從這方面創新去吸引人。而不能搞那種很低級趣味的東西。」

據報導,武漢傳媒學院在2017年3月也成立了網路直播興趣班,主要教授網際網路政策法規解讀、形象包裝、形象設計化妝造型、才藝和上鏡訓練等課程,共60個課時,學生利用課餘時間上課。

近年來,中國網紅引起輿論爭議,騰訊網站2016年7月公布一項研究,當年54%的中國大學畢業生想成為「網紅」。

2016年10月,某直播平臺女主播在網站上爆料,她以親身經歷告誡其他女性勿當網紅。她說自己做了一個月「網紅」,賺了點錢,不過是多了幾隻名牌口紅,但換來的代價是:「你的所有訊息被暴露了。」「因為走的是校花美女路線,於是網民們知道了我的大學位置。知道了我的專業,更有甚者知道了我的電話加了我的微信。」

女主播表示,自己遭到網友騷擾、威脅公布隱私。她說:「有人去過我家那邊,有人張口私信就問約不約,有人直接出加碼5000、10000……」她還説:「這條路又亂又髒。在這條道路上遇到各種約、各種價碼的時候你能保證不心動嗎?你能做到個人信息完全不被暴露嗎?」

她還坦言,網紅的另外一個壞處:「你會越來越物質。」

2017年3月,網路上流傳一份「某直播平臺金牌主播價目表」,顯示該平臺「身價」最高的主播簽約價已達到一月200萬元人民幣,相當於2400萬元人民幣一年。

「掃黃打非」辦公室3月11日提供給媒體的最新調研顯示,有不少「網路主播」憑藉良好的外貌、甚至靠「露點」吸引大量粉絲,獲取暴利收入,造成「網路主播」普遍涉傳播色情、涉黃。

2016年5月,《中國經營報》報導,「網紅」涉黃的風氣是從2014年3月左右開始,東莞掃黃後,不少在涉黃場所服務的女性搖身「上線」變成了網路女主播。不少網路直播的老闆要求女主播無論做什麼,衣服穿得越少越好。

有網民說,網路直播,其實就是專門騙男人刷錢的網路詐騙,騙子之所以敢肆無忌憚瘋狂詐騙,就是因為有著這些披著「合法」外衣的所謂直播網站,這些詐騙窩點來充當保護和行騙工具。

有海外評論人士認為,網路主播就是高科技賣淫,傳播的都是暴力、色情,只因中共體制腐敗,傳統文化缺失,道德淪喪,在這個畸形變態的社會,「網紅」才成為產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