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東德617反共起義 學者:中國應借鑒

【新唐人2017年06月20日訊】發生在1953年6月17號的一場人民公開反對共產暴政的流血事件,55條亡魂,6000多人被捕,坦克血腥鎮壓恐怖畫面,至今還深刻烙印在東德人民的心裡。64年後的今天,柏林各界紀念617人民起義犧牲受害者,強調不能夠忘記,共產暴政帶來的痛苦和人民爭自由的決心。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蘇聯的支持及操控下,多個東歐國家建立了共產黨政權。

1953年5月,東德共產黨首腦決定,提高國營公司10%的工作定額而不加薪,變相減低工人工資。此項規定持續到6月30號,作為對東德共產黨總書記烏布利希60大壽的獻禮。

當時東柏林有300名建筑工人,因抗議國營公司領導提高工作定額而不加薪的一次小規模的經濟罷工,但是當天工人的要求被拒絕,消息被位於西柏林的美國佔領區廣播電臺(RIAS)播報之後,罷工活動發展成為一場遍及東德各大城鎮的人民群眾示威遊行。

示威參與者提出了撤走一切外國軍隊,實行言論和新聞自由,釋放政治犯,舉行全德自由選舉等政治口號。1953年6月17號,東德各地爆發了幾十萬民眾公開反抗共產黨暴政的抗議,卻遭到東德和蘇聯兩國的共產黨第一次公開動用坦克進行血腥鎮壓。整個事件中至少有55名東德人被殺,6,000多人被捕。

64年後的今天,柏林各界紀念617人民起義犧牲受害者。

6月17號當天,柏林舉行隆重的64週年紀念活動,德經濟部長齊普里斯(Zypries)以及柏林市長米勒(Müller)到場敬獻花圈,向為自由而獻身的勇士們致敬。

齊普里斯讚揚人民的勇氣,並表示他們留下的就是我們的責任。柏林市長表示,對於所有一切人來說,爭取一個自由的社會是不可放棄的。他們兩人在紀念會上都特別強調,絕不能忘記當年那些充滿勇氣的人所遭受到的痛苦、暴力和鎮壓迫害。

移居德國的著名華裔女學者張維廉,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表示:“我因為六四事件而離開中國來到德國生活,所以非常關注53年在東德發生的617事件,及德國後來每年對它的紀念。”

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紀念事件的行為本身,是讓這個國家的良心運轉,維護國家的政治精神。

憲政學者陳永苗:“當時的德國,人民有能力集會。在今日的中國,人民既使有集會的渴望,沒有能力集會,這是不爭的事實。在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沒法推動的時候,或者改革已死的時候,他們只能把這種要求政治體制改革的一舉,投射在這件歷史裡面,投射在各種典故里面,投射在各種政治符號裡面。”

617東柏林人民起義,被認為是共產黨國家民眾大規模公開反對共產暴政的代表。其後的匈牙利事件,捷克事件,波蘭團結工會事件,中國八九年天安門事件,都被認為是617事件的不同翻版。

中國歷史學家李元華:“當年東德也是共產極權專政,那麼人民起來反抗這個專政,從最小的經濟訴求到政治要求,它是蔓延到最後被東德專制極權給鎮壓了。我想,相同的地方就是今天的中國大陸,依然是共產專制極權統治,人民沒有自己表達意願的途徑,那麼這一點和當時的東德是很相似的。”

中國歷史學家李元華認為,德國人紀念這個日子,就是讓大家不要忘記,這共產暴政給人類帶來的災難。可以說這是人類的文化遺產,對所有當今還存在共產極權國家的人民來說,具有借鑒和警示作用。

中國歷史學家李元華:“今天的中國,實際上也是人民起來抗暴,應該說是風起雲湧,我想這個大背景是一樣的,在極權下人民的合理要求,享受自己應有的權利,起來去抗議暴政是一樣的。那麼今天中共來講,實際上,是它的統治面臨方方面面的困境。”

李元華表示,當今中共的領導人如果不能看清這種情勢,不能看清這種歷史趨勢,不能拋棄共產專制極權的統治,那麼中共最後實踐的,也將是被人民起來把它推倒。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制/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