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乒協罕曝22個副主席 王楠丈夫:劉國梁讓人玩了

【新唐人2017年06月21日訊】日前,大陸乒乓球官網發布一條讓人震驚的消息,劉國梁卸任國乒主帥,成為乒協第22名副主席的其中一員。對於這項人事變動,著名乒乓球運動員王楠的丈夫郭斌在微博中稱,劉國梁讓人給「客客氣氣地玩了」。

6月20日下午,大陸乒乓球隊官網發布聲明稱,國乒不再設總、主教練崗位。官網顯示,國乒現任領導名單為,國乒主席、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以及18位副主席和4位特邀副主席。也就是說,劉國梁從乒乓球總教練,成為了乒乓球協會龐大副主席團的一員。

對此,劉國梁好友、著名乒乓球運動員王楠的丈夫郭斌在微博發出感慨:「年富力強、正值巔峰就讓人給客客氣氣地玩了,他們折騰的不是你,是國球……」。

對於這次人事洗牌,官方稱「為了發展才改變」。但郭斌認為:「只聽說過改變是為了發展,還沒聽過因為太好了才改變。」

劉國梁1976年出生,1991年入選大陸國家乒乓球隊,他是大陸第一位世乒賽、世界盃和奧運會男單「大滿貫」得主,曾多次獲得單打冠軍,並和孔令輝一起獲得雙打冠軍。

2003年退役後,劉國梁很快成為男隊主教練,2013年又兼任國乒總教練;2017年卸任男隊主帥,只任總教練;直至日前退居國乒副主席。

比劉國梁大一歲的孔令輝,2013年成為女隊主教練,2017又續任女乒主教練。但前不久的杜塞爾多夫世乒賽開幕當天,孔令輝因被曝出涉賭欠債於5月30日被停職。

事隔20天後,中共官媒6月20日報導稱,乒羽管理中心正對孔令輝相關違紀線索進行核實,並將「做出嚴肅處理」。


乒乓女皇王楠的老公郭斌在微博中稱:劉國梁讓人給客客氣氣地玩了。(微博截圖)

對於成績突出的劉國梁以這樣的方式卸任,不少業內人士感到不解。然而,只有前奧運冠軍陳玘對劉國梁表示安慰:「有點小雨,總會見太陽的哦!」

對陳玘的發聲,郭斌點讚道:「能說點這,不枉師徒一場,有真情。」

官方說法認為,這次乒協改革,是為了讓更多一線教練,比如肖戰、李隼、秦志戩等人,能夠專心於訓練和臨場指揮。而劉國梁出任乒協副主席,擁有了相對較高的職務,可以協調、安排處理很多高層次問題。

但坊間猜測認為,這輪人事變動的背後,不排除存在著內部的名利爭鬥,以及不可告人的黑幕交易。

有網友說:這背後是個權利分配鬥爭原理,類似美國總統。人人都想當總統,但總統就一個,安置不了10個,如果不限制4年,8年退休,居領導位置的人永遠不願退休,年輕人永遠得不到機會。劉國樑上邊有老的領導不願退休,佔著職位壓著他,下邊有年富力強的大批球員等著接替他的職位,可想而知,鬥爭會變得醜陋是當然的。如果不用制度來限制領導期限,權利就陷入個人鬥爭。

也有網友說:對劉國梁應該是件好事,至少是升了,對中國乒乓球隊可能就不是什麼好事了,應該有幾年的內鬥。

還有網友說:一個乒協就有18個副主席和4個特邀副主席,可見中國官場的臃腫程度!

體壇高層大洗牌

自裡約奧運會後,大陸體育界高層人事變動頻頻。2016年10月31日,苟仲文正式上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黨組書記。

4月27日,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正式宣佈,李永波卸任國家羽毛球隊總教練,國家隊不再設立總教練和副總教練崗位,改由夏煊澤、張軍分別擔任國羽單打組和雙打組主教練,王偉擔任國家二隊主教練。

5月5日,國家體育總局再度發布人事任免通知,公佈王義夫、黃玉斌和李永波不再擔任原所屬射擊射箭、體操、乒羽中心的副主任職務。

外界猜測,乒乓球、羽毛球、體操、射擊等大陸體育界的金牌項目,或將迎來「洗牌式」調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