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富豪10年翻9倍 暗藏兩大隱憂

【新唐人2017年06月21日訊】日前,中國招商銀行與貝恩諮詢聯合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富豪人數在過去10年裡翻了將近9倍,其中更有約7成人僅用5年時間暴富。分析認為,中國富豪人數暴增的同時,暗藏了兩大隱患,一是貧富懸殊矛盾增加了社會不安,二是富人大舉海外移民,尋求安全生存環境,導致大量中國人才和資金外流。

貧富懸殊中國富人猛增

6月20日,中國招商銀行與貝恩諮詢聯合發布的《2017中國私人財富報告》稱,中國擁有可投資資產超千萬的高淨值人群,在過去10年裡翻了將近9倍,從而使得亞洲取代北美洲,成為全球富豪人數最多的大洲。

報告指出,在經濟L型運行的背景下,中國私人財富市場持續保持高速增長,2016年,中國個人持有的可投資資產總體規模達到165萬億元,在2014年至2016年間平均每年增長21%。

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的高淨值人群數量達到158萬人,與2014年相比,增加了約50萬人,相比2006年,10年間數量增加近9倍。其中,超高淨值人群(可投資資產超過1億元)的數量10年間增長逾11倍,從2006年的不到1萬人增至2016年的約12萬人,可投資資產5千萬以上人士已達到23萬人。

與此同時,中國也成為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2016年,《中國民生發展報告》顯示,近30年來,中國居民收入基尼係數從80年代初的0.3左右上升到現在的0.45以上。而據CFPS2012資料估算,2012年,全國居民收入基尼係數約為0.49,顯示出財產不平等的程度更加嚴重。

權貴資本主義造成貧富差異

對此,評論人士認為,中國的貧富懸殊,最終原因是權貴資本主義造成的,而權貴資本主義的表現,便是亦官亦商,以權生錢,而現下的政治體制與現下的財富分配方式則是相輔相成的。

2004年,由中共中央研究室、國務院研究室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共同完成的《當前社會各階層經濟狀況》調查研究報告披露,500萬擁有千萬元以上財富的人(含億萬富翁),其背景基於三個方面:一、90%以上是黨、政、軍高干子女親屬;二、約有5.5%依靠港、澳或國外親屬資助;三、僅有約4.5%屬於自身經營有方又遇到良好機遇。

有報導指出,中國貧富差距擴大,導致了中國通貨膨脹、社會分配不公等深層社會矛盾,也使群體事件或惡性事件日趨增多,更使收入低下的社會底層民眾感到極大的生存壓力,促使民怨越積越多,從而威脅著社會的穩定。

富人不安 大舉移民

貧富差異大不僅會使社會動盪不安,還會使中國大量富人移居海外,造成大量人才資金外流,據海外媒體今年1月報導,由於安全和財富難以保障,外加環境污染、子女教育、食品安全、高居不下的房價等原因,使得越來越多的大陸中產階層人士離開中國。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發布的《國際人才藍皮書——中國國際移民報告》顯示,最近幾年,新獲得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等國家永久居留權的中國人,每年均在15萬人左右。

旅美時政評論員陳破空稱,這些中產階層一度是改革開放的既得利益者,曾經有利於一黨專政的維持,但是數十年間,中國大陸經濟高速增長,而法治與規則一直沒有建立起來,中產階層的利益沒有根本保障,雷洋之死等事件更是讓他們由不滿轉向憤怒。

逃離環境污染也是中國富人移民的原因之一,中國旅遊網站「攜程」報導,2016年12月份約有15萬名中國遊客到海外旅遊以躲避陰霾,每年估計有超過100萬的中國人因此出國。

《2017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保障財富安全成為中國富人的共識,大部分接受採訪的中國富人表示,他們的首要任務是「財富保值」和「財富繼承」,而在2009年的調查中,近半超高淨值人士表示,「財富創造」或「生活質量」是他們的主要目標。

另外,境外投資成熱點,香港、美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是中國富豪最熱衷的前五大投資目的地。受訪者表示,他們投資海外的三個主要原因是:分散投資風險、捕捉市場機會和移民。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