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大學生之死 或改變朝鮮局勢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訊】獲朝鮮釋放的22歲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6月19號在美國過世,引發美國朝野對金正恩政權的譴責。外界關注,在美朝關係因朝鮮核試驗而緊張的時刻,瓦姆比爾的死,是否會影響美國對朝戰略。

美國大學生奧托•瓦姆比爾去年一月間前往朝鮮旅遊時,遭到朝鮮逮捕,並判15年勞教,罪名是瓦姆比爾試圖偷走酒店墻上的一張宣傳畫。

據報導,瓦姆比爾在被判刑的第二天就陷入昏迷狀態,但仍然被羈押了17個月,直到上週才獲釋返美。6月19號,瓦姆比爾不幸離世。這讓美國上下對朝鮮金家政權的暴行感到憤怒。

雖然朝鮮當局聲稱奧托•瓦姆比爾是肉毒桿菌中毒,服用安眠藥後昏迷至今。但負責治療瓦姆比爾的美國辛辛那堤大學醫院指出,瓦姆比爾並無肉毒桿菌中毒迹象,反而腦部神經系統在至少14個月前遭受嚴重創傷。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這也是朝鮮的一面之詞啊,也沒有最後證實,但既使是拿了一張海報,那也不至於把他弄成這樣。因為從回來以後,整個人就從來沒有醒過來,換句話說,他在朝鮮絕對不是受到一般的摧殘。它(朝鮮)對於一個外國人,對於一個美國人,也能做到這麼殘忍,那對它本國人那就更不用說了。」

韓國總統文在寅接受美國《CBS》新聞網訪問時表示,朝鮮應該要為美國大學生獲釋6天後不幸過世的事情負責。文在寅說,可以推測朝鮮對瓦姆比爾進行了無理和殘酷的折磨。文在寅還指出,現在仍有很多韓國人和美國人被拘押在朝鮮。

《紐約時報》報導說,據韓國官員及其他熟悉情況的人士說,美國在最近幾個月與朝鮮的一系列低調接觸中,川普(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勸說朝鮮釋放瓦姆比爾和其他被關押的三名美國人,將其作為邁向改善關係的第一步。

美國川普總統上任後,曾在公開場合表示,願意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進行對話。不過,發生奧托•瓦姆比爾的事情之後,情況似乎有所改變。

美國總統川普:「我認爲,奧托遭遇的事是一個恥辱。發生在奧托身上的事完全是一個恥辱。我們永遠都不應該再允許它發生。」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表示,民主國家的人民,很多人認識不到,共產政權的邪惡程度。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一個政權總是用自己國家的常識來觀察別人,其實這是不對的,現在引起大家思考,這是很重要的。通過這件事情,大家終於有點醒悟了。你看這個政權這麼邪惡,那不是能夠按照常理推斷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也表示,雖然朝鮮對人權的侵犯,和各種各樣對老百姓殘酷的對待,國際社會已經司空見慣,但川普政府的態度似乎不同以往。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有一點是很清楚,對國際或美國人民來說,前一屆美國政府的態度,跟現在川普政府對待朝鮮的態度,非常明顯的不同,現在川普的政策,當然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就是對朝鮮不再容忍,採比較強硬的措施,所以這也是體現出川普政府對朝鮮、對整個共產專制的一種非常強硬的態度。」

21號,美國和中共在華盛頓舉行外交安全對話,外界預料美方將就朝鮮問題進一步向中方施壓。

不過,中共官方媒體《環球網》發表評論說,中共永遠不會在對朝施壓方面扮演「美國的盟國」。

而中國大陸網友的回應則說,社論的意思是否可以理解為瓦姆比爾的死是白死了?我相信美國的觀點肯定和社論不會一致,因為社論代表的是典型的中共官方思維。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