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河南恐怖鎘麥 民團被誣為「境外敵對勢力」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訊】日前,大陸民間環保團體經調查發現,河南省新鄉市驚現鎘麥(小麥鎘超標)。公布這一消息後,不但文章遭到刪除,當地政府還詆譭該環保團體是「境外敵對勢力」。

6月14日,大陸民間環保團體「好空氣保衛俠」在其微信公眾號「霾出沒」刊發關於河南省新鄉市小麥鎘超標的文章,立即引發網友關注。文章稱,該環保組織3月接到當地民眾檢舉,前往新鄉調查處在化工污染水溝旁邊的幾百畝小麥,而麥田緊鄰的百泉河水質明顯發黑。

5月底至6月初,環保組織從當地村鎮隨機取出12處小麥樣品,郵寄到具國家認證的機構部門,結果顯示,鎘含量從1.7倍至18倍不同程度的超標。最讓人恐懼的是,這次抽取的小麥樣品,是已經完成收割晾晒在馬路上,等待賣出或者成為村民自己的口糧。

文章指出,該環保組織已連續三年關注河南省新鄉市的「鎘麥」問題,發現新鄉市產生鎘麥的農地範圍在不斷擴大。

在新鄉市農地周邊,分布著多家曾經生產鎳鎘電池原料的氧化鎘電池廠。2015年麥收時,該組織隨機抽取了當地多個小麥樣品,送獨立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結果顯示送檢小麥的重金屬鎘超標17倍。

2016年麥收時,該組織在另一家氧化鎘電池廠附近的麥地取樣,發現最嚴重的小麥樣品鎘超標34倍。當時,「好空氣保衛俠」曾與當地環保部門聯絡,建議對農地進行土壤普查、明確農地被污染範圍和程度。

但是直到2017年麥收時,該組織再次發現,當地小麥樣品仍然全部鎘超標。

「好空氣保衛俠」於是發文呼籲當地政府,「盡早確定農地土壤污染的範圍和程度,不要讓公眾的胃成為受污染糧食的消解器。」

這篇小麥鎘超標的文章發表後,立即引發網友關注,閱讀量達到16萬,但50小時後即被刪除。

隨即,「好空氣保衛俠」再度發文曝光,在公開河南新鄉土壤鎘污染問題的當晚,就收到新鄉環保部門來電質疑數據,甚至詆譭這些環保志工是「境外敵對勢力」,並威脅這些環保志工「早晚要出大事」。

對此,「好空氣保衛俠」呼籲「河南新鄉的環保部門人員,少黑環保行動者,不要老想著解決公開鎘麥問題的人,多關心鎘污染的農地和這些農地上生產出來的鎘麥。」

據悉,鎘是一種人體難以代謝的重金屬。被鎘污染的空氣和食物對人體危害嚴重。相關疾病臨床表現為背和腿疼痛、腹脹和消化不良,此外,鎘還會損害人的腎臟和呼吸系統。

而農地一旦遭到鎘污染,就只能長期休耕。要去除土壤中的鎘,只能利用種植某些對於重金屬吸收力強的植物,慢慢將鎘移除。這個過程,需要花很長時間。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