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如論發家史藏政治密碼 背後牽出「國家級領導人」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訊】中共福建政協常委黃如論被免職,多家陸媒詳盡起底其發家史。此前,在中共雲南原省委書記白恩培的起訴書中,世紀金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曾被點名向白恩培行賄。黃如論還被指是江澤民心腹賈慶林的「錢袋子」。

據福建日報消息,6月21日,世紀金源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如論涉嫌行賄犯罪,被免去中共政協第十一屆福建省委員會常務委員職務、撤銷其政協第十一屆福建省委員會委員資格。

當晚,財新網刊文稱,現年66歲的黃如論,1月5日前後曾被有關部門協助調查。文中介紹,黃如論出生於福州連江縣馬鼻鎮辰山村,年少時家境貧寒,在家鄉做過小買賣。1986年,35歲的黃如論隻身前往菲律賓淘金。1991年至1997年間,黃如論回國投資,在福州成立了金源房地產公司,「迅速成為地產界的福州之王」,1995年進入南昌投資。

文中除了描述黃如論早期的創業經歷外,還引用詳盡的數據披露黃如論與中共雲南原省委書記白恩培之間複雜的利益關係。

此前,白恩培的起訴書中顯示,世紀金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曾向白恩培行賄。

去年,央視播出的反腐專題片《永遠在路上》第一集中講述,白恩培在雲南主政的十年裡,頻繁收受錢財,他的妻子張慧清酷愛翡翠和玉石。據稱,世紀金源就是給張慧清送了玉石,涉及金額不低。

《第一財經網》曾引述知情人披露,在白恩培主推雲南大開發戰略後,國內很多房地產商躍躍欲試。其中,以黃如論為董事局主席的世紀金源集團在雲南斬獲頗豐。

黃如論是賈慶林的「錢袋子」

黃如論可以說是中國最神秘的富豪之一,從福建起家,把世紀城做到全國,但對外鮮有報導,他的暴富過程,一直被認為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有關。

早在2004年9月,香港《開放》雜誌就曾披露,農民出身的黃如論,早年曾在菲律賓等多個國家從事貿易,1991年返回福州辦房地產公司時,賈慶林任中共福建省長、省委書記。

賈慶林的秘書譚維克把黃如論介紹給賈家。最終,黃成為賈家的「錢袋子」。

賈慶林於1995年被江澤民調入北京,此後升至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而黃如論的金源集團也於1998年隨即將重心轉向北京市場,並在三年之中,先後開發出北京世紀嘉園、北京世紀城等共370萬平方米的樓盤,震驚業界。

報導稱,黃如論在賈慶林秘書譚維克主政的海淀區圈了大量好地,2004年一年的利潤就達21億人民幣。

大陸《英才》雜誌也曾報導,黃如論之所以在北京發展,是因為他有靠山;不僅起飛的速度驚人,資金量也大得無底。

北京知情者說,「外界都以為金源集團姓黃,法律上沒錯,但實際上,黃如論不過是賈家的馬仔、具體經營者。實際主事人是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

此外,還有接近黃家的人透露,黃如論和中共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是忘年交,薄一波對黃如論欣賞有加,收他做乾兒子。

而去年底,北京警方查處的藍黛俱樂部與黃如論的世紀金源集團有關。

去年12月23日深夜,習近平親信、北京公安局長王小洪主導在展開大規模掃黃行動,三家存在賣淫嫖娼活動的高檔夜總會:保利俱樂部、藍黛俱樂部以及麗海名媛俱樂部,數百人被帶走。

這三家涉黃會所均被指有非一般靠山背景,其中藍黛俱樂部位於世紀金源大飯店內,世紀金源酒店隸屬於黃如論的世紀金源集團。

據官網數據顯示,目前,世紀金源集團在中國大陸已投資2219億元人民幣,開發各類商品房7000萬平方米。集團屬下擁有9個區域集團,3個行業集團,其中包括福建、北京、上海近百家子公司,集團現有員工兩萬餘名。

2016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中,黃如論以237.9億元資產位列第49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