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對話險變「吵架場」 房峰輝反常低調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訊】日前,中美首輪外交安全對話在華盛頓舉行。美方在會前、會中都表現得十分強勢,要求中方在朝核問題上加大對朝施壓力度;中方則反常「低調」,未作出激烈的回應,據稱是為了避免對話變為「吵架場」。

美東時間6月21日,中美首輪外交安全對話(U.S.-China Diplomatic and Security Dialogue)在華盛頓特區舉行。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和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為首的美方代表與以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和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為首的中方代表,展開了一整天的工作對談。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在周三的對話場上,美方在朝鮮問題上向中方「開火」。蒂勒森在會後召開記者會時更直指朝鮮是美國的頭號安全威脅,強調北京若想防止朝鮮半島緊張情勢繼續升高,就有責任對朝施加更大壓力。

該報導聯繫會前美國國務院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19日在吹風會上向媒體透露美國將敦促中方「加碼對朝鮮施壓」,以及川普在20日發推文對中方在朝鮮問題上的對策未能奏效表示不滿,認為美國方面這次是蓄意要給中方代表一個「下馬威」。

報導表示,中方代表面對美方「咄咄逼人」的姿態,「未作出激烈的回應」。因為中方不欲對話平台變「吵架場」,所以採取了「以靜制動」的態度,只由中共外交部重申了一下此前的立場,表示希望各方都能負起應負的責任。

報導還特別指出,根據安排,這次對話由美方的蒂勒森、馬蒂斯與中方的楊潔篪共同主持,房峰輝則僅僅被安排為「參加對話」。而中方如此反常「低調」的原因,可能是「為了降低外界對此次對話『安全方面』的關注」。

據公開的資訊,這次中美首輪外交安全對話結束後,中共外交部在官網上通報稱,
中方在領土主權爭端上,呼籲尊重彼此的領土完整及發展利益,重申中國對南沙擁有無可爭辯主權;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方要求美方撤銷部署薩德。

中共外交部發布的通稿則引述楊潔篪的話稱,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中方重申了堅持半島無核化的立場以及堅持協商談判解決問題的主張,並敦促各方「全面、嚴格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同時也呼籲「應推動早日重啟對話談判」。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