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張越被郭文貴破口大罵 唯唯諾諾不作聲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訊】中共副部級官員、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張越被抓後,其醜聞被不斷曝光,特別是他與富商郭文貴的關係,一直在坊間熱傳。中紀委機關報6月23日刊文稱,郭文貴對張越總是破口大罵,而張卻唯唯諾諾。究其原因,是郭抓住了張越的把柄,使張言聽計從,甚至尊嚴全失。

6月23日,中共紀檢檢察雜誌刊文稱,俗話說,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人生在世,發奮圖強、努力拚搏,都是為了有尊嚴地活著。然而,個別官員對「圍獵者」言聽計從,唯「金主」馬首是瞻,使自己斯文掃地、尊嚴全失。

文中引述前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的話稱,「郭文貴對張越總是破口大罵,張越總是對他唯唯諾諾」。消息傳出後,輿論一片嘩然。

文中指,張越作為一個副部級官員,卻對商人如此小心翼翼,甚至被人指著鼻子罵而默不作聲,實在可悲。細細思忖,張越的忍氣吞聲正是肇始於違紀違法,一朝走上貪腐之路,或是有求於他人而不能得罪,或是有把柄在人手而不敢得罪。

4月20日,江蘇省常州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了張越受賄一案。檢方指控張越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或機構謀取利益,收受財物折合共計約1.57億。張越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法院將擇期宣判。

微信公眾號政事兒發表題為《為多名高官「設局」的「戰神」郭文貴秘史》一文,披露郭文貴曾給張越安排色情服務,張越更是對郭文貴言聽計從。

文章說,郭文貴與張越在2006年左右認識,郭文貴因公司員工酒駕肇事找張越幫過忙,郭出手闊綽,張越對他頗有好感,此後,兩人經常往來。一段時間,傳聞張越被查,郭知悉後,稱自己可以幫忙找關係解決問題,張越此後對郭文貴言聽計從。

文章說,郭文貴又給張越安排了色情服務,將張越牢牢控制。

此外,張越還被曝利用「夫人路線」,通過妻子孟莉結識了周永康,獲得了日後快速陞遷的資本。

張越如何淪為郭文貴家丁的?

去年4月份,署名周蓬安的作者,在《「河北王」為何淪為郭文貴的家丁?》一文中說,張越的第二任妻子孟莉,和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賈曉燁,曾是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同事,關係非常要好。2001年周和賈結婚之後,張越便通過引薦結識了周永康。

有了「政法王」周永康這顆「大樹」,再加上河北地界上有做過周永康10年「大秘」的周本順,張越更是如虎添翼,成了名符其實的「河北王」。

文章說,張越用手中權力結下的「政商關係」,先後結識了權貴資本家車峰、國安部原副部長馬建和北京著名地產專案盤古大觀實際擁有者郭文貴,結成了不正當的政商關係,坊間將他們的組合稱之為「盤古會」。

郭文貴與馬建、張越結盟,動用公檢法部門、安全部門的力量,逼退對手,加之車峰暗中助力,以低價拿下市值百億的民族證券股權、推動民族證券與方正證券合併,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可就是這樣的「河北王」,卻淪為郭文貴的「家丁」。

第一財經日報曾在題為「郭文貴曾炫耀實力:讓張越2小時趕來他不敢遲到」的文章中說,張越為打擊實名舉報郭文貴侵佔國有資產的曲龍(郭文貴的合作夥伴),不擇手段地置曲龍於死地,全程干預「曲龍案」,成功助郭文貴將曲龍等人兩億多的資產佔為已有。

即使這樣不遺餘力地唯郭文貴馬首是瞻,也未必贏得郭文貴的起碼尊重。在郭文貴的眼裡,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也僅僅是他的「清障」幹將或者「隨從」,甚至就是一名「馬仔」。

據媒體公開報導,在李友與郭文貴交惡之前,有一次李友在郭文貴辦公室,後者為了炫耀自己的實力,對李友說,我讓張越2個小時趕來,他絕不敢遲到。而2個小時之內,張越果然從河北趕到郭的辦公室。

一進門郭坐在辦公桌前身子都沒有抬一下,對李友介紹說這就是河北政法委書記張越,然後對張越說,你就在那個椅子上坐吧。那把椅子就在門邊,而客人坐的沙發還空著,張越就在門口的椅子上坐下了。據說李友當時徹底被震撼了。

報導說,被外界視為「河北王」的省委政法委書記,在一個據說只有初中畢業的地產商面前卻顯得如此卑微,甚至備受屈辱,心甘情願地帶著自己執掌的公權力淪為郭文貴的「打手」,毫無疑問被郭文貴抓住了「把柄」。

郭文貴之所以能控制住張越,除了此前已有的權錢交易外,也有可能仿當初拿著一盤長達60分鐘的錄影帶舉報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權色交易」,收受外商巨額賄賂,牢牢地控制住張越。

報導說,當然,郭文貴敢以這種方式控制長期在公安系統任職的張越,肯定還有其他更得力的警方資源足以制約張越,已經「落馬」的馬建極有可能擔當了這一角色,而馬建其實也是郭文貴的「打手」。

5月初,北京之春主編、政論家胡平曾發文說,馬建曾經是郭文貴的保護傘,但早已經被抓起來了。據說馬建的國安部副部長職位是曾慶紅安排的。假如說郭文貴的後臺是馬建,馬建的後臺是曾慶紅;那麼,現在還能算郭文貴保護傘的,也就只有曾慶紅了。

日前,中國大陸地產商、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也表示,「誰都知道郭文貴是中共國安系統的人,可以隨便竊聽、抓人,而且郭的背後「老領導」勢力很大,「在中國比天還大」。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