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稀世珍本拍賣 牽出特務頭子康生打劫黑幕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訊】日前,一本出自於清朝乾隆56年(1791)的程甲本《紅樓夢》,在大陸嘉德拍賣春季的「古籍善本金石碑帖」專場突然出現,並被收藏家很快以2403.5萬人民幣收購,該書內有「康生」印鑑,引外界關注。

6月22日,陸媒報導,嘉德拍賣春季的「古籍善本金石碑帖」專場,赫然出現一本存世極少的《紅樓夢》珍本,成書於清乾隆56年(1791)、由程偉元與高鶚整理和抄寫,被後世稱為「程甲本」《紅樓夢》。

該書流傳至今數量極為稀少,市面上很難一見,這次以木活字印刷的程甲本《紅樓夢》在拍賣會場展現,很快就被收藏家競標搶下,最終以2403.5萬人民幣成交。此書尚有一大與眾不同之處,書本內高鶚序末有一「康生」印鑑,證明此書是由文革發起人、曾是中共特務頭子的康生所藏。

《紅樓夢》原名《石頭記》,中國古典長篇章回小說,是中國四大小說名著之一,該書由曹雪芹所著,傳世至今有諸多版本,後世研究者大致將其分為兩大類:一為80回合的脂硯齋抄本,包含甲戌本《脂硯齋重評石頭記》、鄭振鐸藏抄本《紅樓夢》等,由于是抄本,多有殘缺不全之處,也並非曹雪芹最終定校之本;另一則是由高鶚、程偉元取得後40回稿本,併入後以活字印刷出版的120回本,被稱為「程甲本」和「程乙本」兩類,是當前較為通行的版本。後世普遍認為,《紅樓夢》是曾為江南織造大家的曹雪芹其家族命運的投射,前80回由他本人所寫,後40回則為外人續寫。


1889出版的《紅樓夢》內插畫,有關於「寶釵戲彩蝶」橋段。(維基百科)

程甲本《紅樓夢》成書在清乾隆56年(1791),目前存世極為稀少,僅北京國家圖書館、北京大學圖書館、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圖書館和中國書店有收藏。

原中共特務頭子康生,當年權傾一時,在文革期間,趁著紅衛兵打砸搶的機會,也趁火打劫,從各處收刮各種重要文物佔為己有,也甚愛效仿乾隆皇帝,在文物字畫上蓋上自己的「康生之印」,據傳,在文革期間,他沒收紅學大家俞平伯從鄭振鐸所得的程甲本,變為他個人藏書之一。

1966年8月18日,毛澤東第一次接見紅衛兵,從這天開始,30萬北京紅衛兵開始了所謂的破「四舊」運動,文物古蹟、圖書字畫等文化遺產,均成為重點破壞對像,北京1958年以後保存下來的6843處文物,有4922處被毀。

海外媒體曾報導,康生本人對古書和古玩有特別的癖好,趁著紅衛兵打砸搶的機會,將搶劫來的文物據為己有。1990年,故宮舉辦了一個內部展覽,專門展覽了在文革中被康生搜刮的文物,展出的無價之寶竟多至上千件。

康生長期做間諜工作,最擅於落井下石,趁火打劫。上世紀50年代,任《人民日報》總編的鄧拓曾邀請康生到家裡做客,拿出自己收藏的名貴字畫、珍貴文物、善本書籍讓他鑑賞,1966年5月,康生夥同陳伯達,唆使戚本禹寫文章,逼鄧拓自殺之後,康生派人打扮成紅衛兵抄家,把鄧拓家中的善本書、名人字畫、古文物全都搜查出來,表面上叫他們送往文物管理處保存,實際上自己卻偷偷鑽進那裡以鑒別、欣賞為名,「借」回到舊鼓樓大街小石橋胡同24號家裡,據為己有。

上世紀30年代新月派著名詩人陳夢家酷愛收藏古籍、善本、明代傢俱,他在「文革」中懸樑自盡,紅衛兵把其家裡明代傢俱、珍稀古籍全部抄走,裝了兩卡車運往文物管理處。康生又去那裡「借」了陳夢家的藏書拿回家裡,並蓋上「康生藏書」的紅印章,是個不折不扣的文物大盜。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