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蒸發60億 萬達闢謠「銀行拋售債券」說法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訊】近期,銀監會排查包括萬達、復星等海外併購明星民企的授信及風險,網傳部分銀行拋售萬達債券,萬達同日現股債雙殺。萬達指將起訴造謠「建行拋售」的微博大號。工行則公開澄清目前沒有拋售客戶債券。

6月22日,中國億萬富豪王健林旗下萬達電影股價和萬達相關債券同時暴跌。其中萬達電影市值減少60多億元人民幣。網傳一些銀行機構為規避「政治風險」發出拋售萬達債券的通知。

《華爾街日報》當日報導,萬達子公司的股票和債券價格走低顯然是由這些傳言引起的。

6月23日,萬達集團微信公眾號發表聲明稱,網上有人惡意炒作中國建設銀行等銀行下發通知拋售萬達債券一事,經瞭解建設銀行等行從未下發此類通知,網上炒作屬於謠言。

「萬達集團經營一切良好,希望大家不信謠、不傳謠。」該聲明稱。

萬達集團表示,將起訴造謠抹黑的微博大號。對其他惡意造謠的自媒體,萬達也聲稱正在收集證據,一旦取證完畢,將立即予以起訴。

《華爾街日報》報導,建設銀行的一位管理人士對此不予置評。

而中共央視新聞客戶端23日消息則稱,工商銀行發言人則表示,有些人過度解讀了相關信息。發言人指,由於正在對海外有業務的客戶開展正常的數據統計和管理,並不表示要壓縮這些客戶的授信,而且該行目前也沒有拋售這些客戶的債券。

22日,大陸財新網曾獨家報導,銀監會於6月中旬要求各家銀行排查包括萬達、海航集團、復星、浙江羅森內里在內數家企業的授信及風險,排查對象多是近年來海外投資比較兇猛、在銀行業敞口較大的民營企業集團。

報導指,近期監管部門將安排有關企業現場檢查,料均是為摸底及排查可能存在的風險,但並非已經做出風險判斷。

但對這一趨勢,從大行到股份制銀行,部分商業銀行先後自主採取了避險措施,萬達相關債券因此在近期出現了比較大的成交。

報導還引述分析指出,目前部分相關銀行和企業均發布了否認聲明,似乎是試圖平息市場對有關消息過度解讀的恐慌效應。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