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東西,一般人吃了除濕氣養容顏 ,可有些人吃了如同服毒!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訊】茯苓,別名雲苓,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乾燥菌核,有白茯苓與赤茯苓之分,是中國人比較喜愛的一種中藥材。它具有多方面的藥用功效,尤其被女性朋友視為養顏美容的佳品。

茯苓功效

早在中醫最早的藥學著作《神農本草經》中,茯苓就被列為上品,言其「久服,安魂養神,不飢延年」。

《經歷後方》中記載,茯苓還具有凈面、美顏,消除肌膚黑斑的功效,食用茯苓「至百日肌體浸潤,延年耐老,面若童顏」。

曾經有營養學家對慈禧太后的長壽補益藥進行研究,發現她常用的有64種中藥材,而使用最多的一味就是茯苓。


早在中醫最早的藥學著作《神農本草經》中,茯苓就被列為上品,言其「久服,安魂養神,不飢延年」。(網絡圖片)

據《三九養生堂》介紹,茯苓的主要成分為茯苓酸、茯苓素、多糖、麥角甾醇、三萜類、纖維 素、氨基酸、蛋白質、膽鹼等。

其中,茯苓多糖能提高人體免疫力,起到防病、延緩衰老的作用,並且有抗腫瘤、保護肝臟等作用;茯苓素則主要發揮中藥利尿的作用,促進尿液的排出,有利於水腫的消除;而茯苓提取物中,亦含有抗菌、抗炎的成分;膽鹼則可以增強和改善大腦記憶功能,有益智的藥理作用。

中醫認為,茯苓味甘淡、性平,歸心經、肺經、腎經、脾經,能健脾利濕、寧心安神。

茯苓利水除濕的功效,是通過健運脾肺功能而達到的,與其他直接利水的中藥材相比,茯苓利水而不傷正氣,因此被視為利尿除濕的佳品。對於脾虛濕盛引起的水腫、小便不利、痰飲咳嗽、便溏泄瀉、心悸失眠,可使用茯苓配伍其他中藥進行標本兼治。


中醫認為,茯苓味甘淡、性平,歸心經、肺經、腎經、脾經,能健脾利濕、寧心安神。(網絡圖片)

  
什麼人不能吃茯苓?

茯苓適宜於一般人群。尤宜於水濕內困,水腫,尿少,眩暈心悸,胃口欠佳,人便稀爛,心神不安,失眠、多夢者。

但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茯苓不能服用過量,一旦服用過量的話就會導致小便次數增多,從而傷了身體的根本,令人元氣大傷,甚至會發生中毒過敏癥狀,比如腹痛,皮膚紅腫,支氣管哮喘發作等。尤其腎虛患者,食用茯苓之後,會加重疾病癥狀,出現滑精等情況。

所以,腎虛多尿、虛寒滑精、氣虛下陷、津傷口乾的人切記一定避免服用,否則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此外,糖尿病人最好也不要吃茯苓。一般人服用茯苓時也要注意避免同時食用米醋和濃茶,

真假茯苓如何鑒別?

首先從外形上辨別:假茯苓一般切成茯苓丁,仔細觀察,可見表面色澤略有不均勻,有的裡面有霉斑,會對人體產生毒副作用。而真茯苓的斷面十分細膩,不會出現粗纖維。

其次從味覺上分辨:假茯苓入口微甜,真茯苓嘗起來味道較淡。

最後可以用稀碘液來檢驗:假茯苓滴加稀碘液後變成藍黑色;真茯苓滴加稀碘液後沒有明顯變化。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