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謠言」四起 與餘毒有染的王健林不靈了?

6月22日,萬達集團多隻債券現券價格大幅下跌,隨後萬達電影股價出現大跌。此次萬達債券、股票價格大幅下跌是受外界傳言影響,傳言表示:「浦發銀行、工行資管、建行上海等機構均下發通知要求其管理人清倉大連萬達相關的債券。」6月23日,僅中共建行總行公開對此事件進行「闢謠」,建行對《新京報》稱:「建行從未下發此類通知,與相關企業業務一直保持正常。」而耐人尋味的是中共浦發銀行、中共工行銀行均未有任何公開聲明。萬達集團則在其官方微博稱:「有微博大號惡意炒作銀行下發通知拋售萬達債券,將對其進行起訴。」

據瞭解,中共銀監會於6月中旬要求各家銀行排查包括萬達、海航、復星、浙江羅森內裡在內數家企業的授信及風險分析,排查對像多是近年來海外投資比較凶猛、在銀行業敞口較大的民營企業集團。而就在此前的6月7日,胡潤研究院首次發布《2017中國企業跨境並購特別報告》,報告顯示,中國企業去年海外投資並購交易金額大幅增長150%,其中製造業、金融服務和能源成為跨境並購交易最集中行業;在並購目的地上,美國最熱門,其次是香港,德國排名第三;此外,海航、安邦、萬達和洛陽鉬業成為最活躍的海外並購企業。現在海航已深陷郭文貴爆料的輿論漩渦,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帶走調查,此時萬達集團被有人故意放風傳謠顯得極不尋常。

消息稱,從2015年以來,萬達、海航、復星、安邦借海外大規模投資來轉移財富的行為就引起中共高層關注。2017年3月,中共央行副行長,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就公開表示,2016年中國企業在海外收購了很多足球俱樂部,其中不乏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潘還指出,2016年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井噴」的現象,包含了非常異常的投資行為,有一些純粹做假,在利用海外投資轉移資產。更值得關注的是,中國民營企業高歌猛進「出海」並購之際,正是中共資本外流最為嚴重之時,中共外匯儲備從4萬億美元,一度跌破3萬億美元大關,直接威脅到中共的金融安全。而在這背後又伴隨著北京當局的大力反腐,在糾纏不清的政商關係中,很多中共富豪選擇與腐敗官員聯合對抗當局也在情理之中。

其實大連萬達曾經名不見經傳,它現在能發展成為首屈一指的全國特大型企業與各路中共權貴鼎立支持密不可分。公開資料顯示,大連萬達於1992年9月28日成立,當時萬達的主營業務就是房地產開發,而同年8月,薄熙來出任大連市代市長,市長和市委書記職務,薄熙來在大連任職長達8年。在此8年中,萬達在薄熙來的幫助下賺到了第一桶金,實現了從零到百億元的跨越式發展。細心的人發現,大連萬達的業務拓展路線與薄熙來的當官軌跡幾乎完全一致。2000年12月至2004年2月,萬達走出大連與薄熙來一路來到瀋陽,迎來了這個大連企業在瀋陽房地產市場的快速發展。

2004年2月至2007年11月,薄熙來擔任中共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大連萬達與薄熙來一起來到北京,開始了萬達在北京的高速發展。當時中共商務部掌握著國內大型商場建設的立項審批權,同時又管控著國外大型連鎖商業公司進入中國的審批權。大連萬達在薄熙來的關照下,順利獲得了全國範圍內大型商場建設立項的行政許可,成為了中國第一家從事商業地產開發的公司,從此大連萬達的商業地產發展之路一發而不可收拾。2007年11月,薄熙來擔任重慶市市委書記,在薄安置妥當之後,2008年初萬達也來到重慶開始佈局重慶的商業地產。在「2009年中國(重慶)民營經濟發展論壇」上,萬達王健林發表演講稱,要斥資100億再買下8-10塊地皮,在重慶建4-5個城市廣場。截至到2012年薄熙來落馬,萬達在重慶的綜合性商業中心已達八個之多,遠超上海。而且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曾經更不避嫌地出任了大連萬達的首席法律顧問,這足以說明萬達與薄熙來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薄熙來無疑是萬達集團發展壯大的關鍵因素之一。

就在2012年薄熙來落馬之際,有分析認為大連萬達的王健林有可能出事,但據知情人透露,萬達的王健林涉及的人物太多,要查處王健林並非易事。據香港文匯報前著名記者姜維平披露,王健林不僅與薄熙來走得過近,與賈慶林等人頗有交情,與劉延東亦有些來往。《紐約時報》也表示,早於2007年,萬達集團獲得北京銘豪控股和新谷豐兩家公司入股。銘豪控股的股東是王兆國的兒子王新宇。其後,銘豪將萬達的股份轉讓給一名年輕女子楊欣,而楊欣是王兆國的外甥女。而新谷豐,持有人為潘永斌,他公司的地址、員工和電話號碼,與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在北京所經營的一家投資公司相同。可見王健林跟隨薄熙來到了北京之後,也開始了大量結交中共其它政治勢力。

《紐約時報》還透露,2009年時,大連萬達集團,還獲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姐姐齊橋橋及姐夫鄧家貴,以一間北京控股公司入股。但隨著2012年薄熙來政變陰謀被公開,薄熙來被立案調查,隨後鄧家貴夫妻兩人立即從萬達集團退股。齊橋橋和鄧家貴退股萬達集團標誌著王健林用利益手段拉攏習近平及其家人的失敗,更意味著習近平對這個具有極其複雜政治背景的萬達集團保持著高度的警惕性。稍微有一點政治敏感性的人,都會認為萬達集團與薄熙來經過20多年的深度合作,早就注定了萬達集團與薄熙來等人有撇不清的關係,這種關係決定了借海外投資轉移財富是萬達集團的必然選擇。這也預示著萬達集團背後所依賴的政治勢力感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危機,一場政治大風暴或將不期而至。

現在有人故意放出「謠言」稱:「浦發銀行、工行資管、建行上海等機構均下發通知要求其管理人清倉大連萬達相關的債券。」其實這是一種典型的試探,想藉此觀察萬達集團背後政治勢力的反應。遺憾的是建行的某些政治勢力沒能忍住率先出面「闢謠」了,而聰明的浦發和工行都按兵不動,這其中意味深長,耐人尋味。

現在搜狐網又故意翻出2015年王健林在哈佛大學演講時的發言,並指出萬達在這幾年人民幣不斷貶值的時期,大肆去海外投資,不就是做空人民幣的舉動嗎?這不是對著幹?萬達王健林被中共媒體公開點名質問,這還屬首次。「謠言」四起,輿論追問,明天系的肖建華,安邦集團的吳小暉不也是在這個狀態下進去的嗎?吳小暉在進去前不也聲稱要起訴了胡舒立誹謗嗎?萬達集團的謠言起訴能改變它被調查的命運?各種跡象表明,與餘毒有染的王健林或許不會有五年前那麼幸運了,它背後的政治勢力這次或許真的不靈了,一場改變中國命運的大戲正拉開帷幕!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雨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