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七一」訪港 兩點破常規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訊】71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之際,習近平將會訪問香港3天,除了破紀錄的嚴密安保以外,香港政治圈還傳出,習近平將在香港訪問期間,和香港民主派人士會面。如果消息確實,這將是北京最高層首次和主張「特首普選」的香港民主派,近距離接觸。

今年「七一」,香港主權移交屆滿20週年,習近平將在6月29號到7月1號,攜彭麗媛訪問香港,出席系列活動,包括視察駐港部隊、主持林鄭月娥新班子的就職典禮等。

目前,香港的恐襲風險為中度,但港警已將安保升格到最高警戒,包括飛虎隊、機動部隊、反恐特勤隊全部上陣。尤其是「七一」當天,在舉行就職儀式的灣仔會展附近,警方將佈下水馬層層封鎖,對面的海面也將完全封鎖,不準船隻靠近。

還有港媒消息指,全港警員將從6月28號到7月2號取消休假,預計近萬人每天12小時侯命。過去只有2005年世貿部長級會議和2014年雨傘運動,才有類似安排。觀察人士認為,空前的安保規模,源自梁振英政府令香港社會陷入撕裂和對抗,以及中共內部的激烈鬥爭有關。

唐靖遠:「梁振英在任內接連激化社會矛盾,令香港的政治環境迅速複雜化甚至惡化。其次,習近平從今年開始在金融領域大力反腐,已經直接觸及到中共最高層眾多權貴家族的龐大利益,反對勢力的阻擋也是空前的。目前習近平已經基本掌控了政治和軍事領域的大局,直接發動政變讓他下台的可能性已經越來越小,但這也無形中令他安全風險大大增加。」

除了破紀錄的嚴密安保,習近平此行還將打破一項常規。

據香港媒體23號報導,習近平訪港期間,考慮和香港溫和派民主人士會面。如果消息落實,將是北京最高領導人首次和主張特首普選的泛民人士面對面會談。

有香港媒體認為,北京希望藉此發出和解的信息,修補梁振英任內5年造成的社會撕裂。不過也有專家抱持謹慎樂觀。

胡平:「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是值得肯定的。至於到底會有多大的積極意義,還有待進一步的觀察。你可以想見在這種會見中間,香港的民意代表泛民派,一定會提出他們的一些主張,重要的是習近平會作何反應,這是值得觀察的。」

香港民間也不甘沈默,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希望爭取在習近平活動區域附近舉行集會,向習近平表達港人的3大訴求:重啓政改、不要23條立法、不重推國民教育。港人的心聲,能否突破水馬陣讓北京聽見,就看下週分曉。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