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恐大勢已去 自毀發源地大清真寺

【新唐人2017年06月24日訊】新聞週刊(582)再來關注各界對伊斯蘭國極端恐怖組織的圍剿情況。在聯軍空中與地面的支援下,伊拉克部隊幾乎將極端武裝分子趕出其在摩蘇爾的最後據點。就在外界紛紛求證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是否已經死亡之際,他們的成員自行炸毀了具有八百多年歷史、對其意義重大的摩蘇爾努里大清真寺。外界認為,這等於說伊斯蘭國正式承認失敗。

週六,伊拉克軍隊收復摩蘇爾,隨後打開通道,讓數百名平民逃出摩蘇爾老城。

困在老城的居民拖兒帶女、扶老攜幼,在短短20分鐘時間,快速逃離破敗的家園。

摩蘇爾老城居民 ABDUL RAHMAN HUSSEIN:「他們利用我們,我活了六十二歲,從沒經歷過這樣的事。」

摩蘇爾老城居民 FATIMA MOHAMMED:「房子被炸毀了,她在裏面。我們是鄰居。她喊著跑出來了,她說她媽媽埋在廢墟裡。」

目前,還有10萬平民困在老城,其中有一半是兒童,缺少食物和水,生活困難。

週四,伊拉克北部重鎮摩蘇爾(Mosul)老城區冒出陣陣濃煙。

歷經長達八個月的攻勢,伊拉克部隊和聯軍幾乎將伊斯蘭國極端恐怖組織趕出摩蘇爾。

伊拉克的軍方聲明稱,現在在摩蘇爾,應該只剩下不到300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相比之下,去年10月時,有大約6000名極端組織成員盤踞在這座城市。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此前表示,美軍在打擊伊斯蘭國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美國國防部長 馬蒂斯:「我們收復了55%伊斯蘭國侵佔的核心地區,讓400多萬人重獲自由,而他們沒能再重新佔領一寸土地。」

週三(6月21日)晚間,伊拉克部隊逼近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重要據點,摩蘇爾地區的地標性建築——努里大清真寺(Grand Mosque of al-Nuri),在距離還有不到50米時,恐怖分子出乎意料地炸毀了清真寺。

努里大清真寺(al-Nuri)及其傾斜的宣禮塔(The leaning minaret)有850年的歷史,是摩蘇爾地區的地標性建築,也是重要的宗教集會場所。

美國中央司令部在一份聲明中證實了這一消息。

聲明引述司令部少將約瑟夫·馬丁的話說,「這是對摩蘇爾人民以及所有伊拉克人民的犯罪,也是必須消滅這一殘暴組織的一個例證。」

這座古建築對伊斯蘭國來説,也具有重大意義。

2014年,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在這裏宣布宣佈成立「伊斯蘭國」極端組織(ISIS),確立其頭領地位。

現在他們毀掉這座歷史建築,被指其意識到大勢已去,敗局已定。

英國聯軍副司令瓊斯也認爲,這更加說明伊斯蘭國組織已陷入絕境。

英國聯軍副司令瓊斯:「他們已陷入絕望,他們越來越多地採取自我毀滅的措施,他們知道死期已近。」

俄羅斯國防部此前曾對外宣稱,伊斯蘭國組織頭目巴格達迪很可能已在對敘利亞拉卡地區的空襲行動中被擊斃。

週四,俄羅斯外交部再次表示,高度確信巴格達迪已被俄軍擊斃。

不過,由於無法對這一消息進行確認,美軍及伊拉克官員都保持謹慎態度。

無論巴格達迪是否死亡,都無法改變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在伊拉克面臨被清除的命運。

隨着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勢力的衰退,外界盼望已綿延多年的敘利亞內戰也能儘快結束。

中東地區局勢究竟會如何變化,各方勢力能否平和相處,仍是一個未知數。

記者: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