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謝陽失聯近2年 突然「主動」聯繫外界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訊】「709大抓捕事件」中的謝陽律師,在與外界失去聯繫近兩年後,近期突然主動與外界聯繫。謝陽對外界稱,他現時的情況可被看作是旅遊度假,估計一個月後能夠與朋友見面。不過,外界尤其是謝陽家人,仍然對他的安全表示擔心。請看報導。

6月23號晚9點,知名人權律師藺其磊發出消息說,「709大抓捕事件」中取保獲釋的謝陽律師,在消失近兩年後主動添加微信,並用手機與他通話。

謝陽在電話中除了感謝眾多律師同行以及關注他的朋友外,還把他目前所處的狀況當作旅遊度假,並稱「估計一個月後我們就能見面」。

另外,謝陽對《民生觀察》說,他的案子估計還要一個月時間。他到時希望能夠保留律師證,能夠繼續做律師,為大眾提供法律服務。謝陽還把過去兩年裡所受的苦難當作是對自己人生的一種磨練。

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謝陽表示,目前身體狀況還好,現在人還在長沙,但表示不方便去講有關他受到酷刑對待的情況。

而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謝陽聽起來情緒穩定,但表示不方便回答問題,現在他跟在北京那時的情況一樣。

謝陽:「不是,其實現在我不太方便,這個因為我還是顧及我的約定,你知道嗎?所以事情……」

謝陽太太陳桂秋則表示,謝陽目前在被控制的情況下,他所說的和所做的,可能都是國保的意思。

謝陽太太陳桂秋:「這就是對外界的一個交代嘛,也就是一場秀一樣的,相當於是告訴大家他沒死。但是他依然在幾十個國保的控制之下,是沒有一點點自由的,這完全是國保的行為,不是謝陽的行為。」

另外,陳桂秋對一個月後「謝陽將有自由」的說法表示質疑,認為這可能是騙局。陳桂秋說,謝陽的開庭早已經結束,他還被這樣非法控制,令人氣憤。

謝陽是「709大抓捕事件」中上百名被抓的維權律師中的一名,去年10月他被爆出在獄中遭受酷刑,還因為被毆打過度在半夜用救護車搶救。

「謝陽案」於今年5月8號開庭,他隨後被取保獲釋,但謝陽除了曾於5月9號在多人陪同之下,出現在他母親的生日酒宴上,並拜訪他岳父家外,外界一直沒能見到他。近日突然能與外界取得聯繫,令人感到意外。

而直到23號陳桂秋還在網上還發文,批評兩名官派律師賀小電及劉志江在謝陽案中沒有盡忠職守,沒向她交代案件進展情況,更沒有為謝陽說一句公道話。陳桂秋還聲明,他們與那些國保是共同迫害謝陽的黑手,將會起訴他們。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沈良慶對《新唐人》表示,從當時開庭的情況來看,謝陽的表現很不正常。因為此前謝陽告訴陳建剛律師他遭到了酷刑,可他突然在法庭上否定了這些說法。

而今年初網上傳出的謝陽親筆聲明寫到:「自從2015年7月11日我被抓以來,在這18個月中我受盡了虐待和折磨,但我至今仍然沒有認罪,因為我本人無罪。如果將來有一天我認罪了,無論是以書面的還是以錄音錄影的方式,那都不是我真實意思的表示,或者是因為持續酷刑折磨,或者是因為交換,用認罪換取取保回家。」

沈良慶認為,謝陽目前對外通話,就是當局耍的一個陰謀,因為「709案」讓他們很被動,所以他們有需要向外界放放風。

沈良慶:「709案整個是非法的,程序上也非法,酷刑手段也非常特殊。據釋放的人,包括李和平兄弟,還有劉星他們都反映,被強迫吃所謂的高血壓藥物,懷疑是精神藥物。」

沈良慶表示,吃藥後的李春富律師,精神都不大正常了。

不過,沈良慶指出,709案還遠沒有完結,「屠夫」吳淦到現在還沒有開庭,王全璋律師到現在是死是活沒人知道。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