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茂縣山崩埋百人 官籲捐款被質疑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訊】24號發生的四川省茂縣疊溪鎮山體垮塌事件,造成62戶民宅遭到掩埋,上百人失蹤。根據大陸媒體最新報導,在山體高位垮塌被掩埋者的生還概率非常小。四川當局隨即在網路發起募捐,不過民眾對政府不信任,因為多次的捐款被貪污事件,讓他們無法確定愛心是否被送達。

事故發生在24號凌晨5點40分左右,沒有任何警報,茂縣疊溪鎮新磨村新村組突然發生山體高位垮塌,泥石流吞噬了整個村莊,煙塵瀰漫河谷,而此時村裡62幢房屋裡的許多居民都還在睡夢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做出指示,要求四川省全力動員搜救

失聯者家屬韓劍英(音譯):「沒有用了,如果你挖掘,幫助也不大,如果他們挖出來,屍體也不完整了,根本就沒有必要挖了。」

四川省地礦局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范曉告訴《新唐人》,汶川地震過後,在整個龍門山地區,當地政府對每一個縣都做過系統的排查,對於危險性高的地質災害點,納入監測範圍。不過這次發生災難的地點,沒有在排查之內。

四川省地礦局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范曉:「因為這次的山體垮塌是相距這個村子大概一千多米高,高度有一千米以上的, 那麼因為那個山上,人很少去,基本上沒有人去,而且上面有一些植被,所以對它這個比較高的位置,大概山體活動的情況,前期工作應該沒有注意到。所以沒有及時地對它的活動情況,包括預警這方面,就沒有做出來。」

范曉表示,茂縣山體垮塌與汶川地震有沒有直接關係,很難斷定。從2013年的山體圖顯示,這一山體當時確實不穩定,表現出岩基裸露,這樣的山體在茂縣普遍存在。

現在看到的畫面,是2015年12月12號,海外媒體上傳到YouTube的視頻,從中可以清楚看到茂縣山體滑坡沖刷下來的泥石流,場面驚人。

汶川地震維權人士譚作人,同時也是一名環保工作者。他表示,乾旱河谷是一個地質斷層大裂谷,地質活動非常活躍,特別是在汶川大地震以後,整個山區已經失穩了,這個地方不太適合人類居住。

汶川地震維權人士譚作人:「比較重要的,第一個,就是追責,誰把這個村規劃在一個危險的山體下面,這個應該在技術上負責,其它還不講。第二是整體的考慮,還有哪些地質災害點?哪些危險地區應該規避的。因為08年就發生過這樣很大的爭論,就是遷縣的問題,那麼這個應該引起注意了,引起警惕了。」

四川茂縣處於龍門山地震斷裂帶上,1933年「疊溪大地震」, 2008年「汶川大地震」, 還有2013年「蘆山地震」都在這裡發生。

重大災難之後伴隨而來的就是民間捐款。中國由於缺乏必要的監督,救災物資和錢款的分配過程非常不透明,官員侵吞重建公款、重建資金被挪用等等,腐敗與浪費現象相當嚴重。

據報導,汶川大地震發生至今,總捐款超過650億元人民幣,目前只有公布大約150億的使用詳情,佔總額約23%,其餘將近8成大約501億的捐款,去向不明。

6月24號發生山體坍塌事件,隔天一早,四川政府馬上發出一條募捐訊息,並公佈茂縣財政局和民政局電話,隨即遭到民眾抵制。有網友說,這些捐款去向值得思考。把汶川大地震捐款的收支情形公布一下,大家都樂意捐款。

譚作人:「捐錢是災後重建的嗎?老百姓沒有這個義務吧,大家都是納稅人,都交了稅,講災後重建應該不要大家捐錢吧,老百姓捐了錢,應該是表現一個對人性的關懷,對死難者和他們的家屬的關懷,如果人都死亡了,你叫人捐錢誰?捐給民政部門嗎?」

由於現場情況仍不穩定,後續發生多次坍方,救援困難。譚作人表示,新磨村為通往九寨溝、黃龍等知名風景區的重要通道,再加上鄰近約兩公里處就是松坪溝風景區,希望沒有遊客被困在這裡。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