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格外熱 中醫養生有妙方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訊】夏季到來,熱浪襲擊美國西南部。在舊金山灣區,近期的高溫天氣已導致5人死亡。高溫容易引發哪些疾病?大家要如何預防?一起來聽聽中醫師王玲的說明。

今年夏天的頭波熱浪,讓舊金山灣區最高溫度飆升到3位數,南灣和沙加緬度都出現高溫引發的死亡案例。

舊金山灣區中醫師王玲:「一般來說可能引起死亡的問題呢,可能是由於心臟病。心臟病、高血壓、中風偏癱、面癱,而且呢還有一個糖尿病。在低血糖的情況下也會休克。如果治療不及時的搶救的話,可能會有生命的危險。」

加州日照強烈,長時間戶外活動容易出現中暑症狀,該如何搶救呢?

王玲:「給他壓人中穴,人中穴就在我們的鼻子下方。這裡用力用拇指去壓。另外可以在身邊備一個清涼油,或者是風油精,在他(病人鼻子)下,讓他聞一下。如果有頭暈噁心的話,可以把生薑切一片放到肚臍上。」

此外,夏天還容易出現中醫師常提到的白虎湯適應證。

王玲:「白虎湯就是4證嘛,身大熱、汗大出、口大渴、脈洪大,那這種情況呢,就是缺水了,一定要補充水份。」

為了應對高溫,人們常習慣在夏天吹冷氣和飲用冷水。從中醫角度來看,這些舉動違反了夏天「生長陽氣」的養生原則。

王玲:「其實空調下,很容易得一種空調病,那更是對身體健康不利。生活在熱的環境中,就是要適應這個環境,讓身體微微的出汗、多飲水。」

按照中醫的說法,冬天吃蘿蔔,夏天吃薑,可以有效去除體內的濕氣。

王玲:「早上切3片生薑,和紅棗在一起煮。煮15分鐘,稍微放一點點紅糖,這樣的話賽過人參。」

補充水份、生長陽氣,王玲中醫師還提醒新唐人觀眾要保持輕鬆、快樂的狀態來緩解高溫天氣下的燥熱心情。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