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下屬湖北政協副主席落馬 李鴻忠仕途不妙?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訊】6月26日下午,中紀委官網消息:湖北政協副主席劉善橋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劉善橋不僅與前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有近10年的上下級關係,而且兩人互動密切。而李又有著江派背景,劉此番落馬引起輿論對李仕途的關注。

劉善橋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湖北省第4個落馬的副省部級「老虎」。同時,劉善橋還是十八大後,政協系統落馬的第24名省部級官員,其他23名落馬官員中已有16人獲刑,另有7人被降級。

其中包括2名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和令計劃。1月23日,蘇榮因受賄1.16億余元、8027萬餘元來源不明、濫用職權,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公開資料信息顯示,劉善橋,1956年11月出生,湖北隨州人。曾歷任中共隨州市副市長,宜城市委副書記、市長,棗陽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襄樊市委副書記,黃岡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

劉善橋曾長期擔任黃岡市高層領導,當年他的兩名重要助手已經先後被處分。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報導指,劉善橋不但在網路上風評非常差,還被他人直接舉報貪腐和賣官,在離開黃岡前,曾突擊提拔數十名處級官員。

湖北是江派窩點之一,「十八大」後的反腐風暴中,湖北官場多名官員被查處。

2013年中共中央巡視組巡視湖北後曾指,領導官員以權謀私、存在片面的政績觀,在經濟發展中不能很好的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個別地方和部門違規突擊提拔官員……那時的省委書記是李鴻忠。

隨後,一些湖北高官被查,如湖北政協副主席陳柏槐、湖北日報總經理張勤耘、副省長郭有明、國資委副主任王侃等。

李鴻忠調任天津之際,湖北十堰市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原黨委書記、原主任、原副廳級幹部王旋,鄂州市中級法院原黨組書記、原院長廖天明,湖北司法廳原副廳長魯志宏,被立案審查。

值得關注的是,劉善橋不僅與李鴻忠有近10年的上下級關係,而且兩人互動密切,他的落馬是否影響李鴻忠的仕途,值得關注。

李鴻忠2007年至2016年9月出任湖北省省長、省委書記。去年9月10日,天津市委代理書記黃興國被中紀委秒殺,引發天津官場大塌方。同月13日,李鴻忠調任津市委代理書記一職。

按照慣例,補缺天津市委書記之人將在中共十九大進入政治局,這使得接任人選一時成為話題。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對新唐人分析,不排除北京從權力制衡上考量,安排李鴻忠擔任天津市委書記,不過他能否進入政治局還是未知數。

李善鑒說:「現在應該說中共的權力格局已經完全不一樣了。今後中共很可能會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度,更進一步的話,中共這種制度能不能維持?能維持幾年?這都是一個問題。所以還是用原來的這個思路想,他到了天津任了市委書記,然後就可以進政治局,就能夠開始接近中共的最高權力階層等等,我覺得這種想法其實已經開始不太好用了。」

近年來,李鴻忠醜聞頻傳。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搶筆門」。2010年兩會期間,時任湖北省長的李鴻忠,被《人民日報》旗下的《京華時報》女記者劉傑問到如何看待「鄧玉嬌案」。李鴻忠不但不回答,反而威脅記者,並一把搶下了記者的錄音筆,引發輿論嘩然。

李鴻忠在廣東深圳任職時,港媒曾披露,李鴻忠受到江澤民姘頭黃麗滿關照和提拔,並成為黃的心腹。在廣東時,他就有經濟問題,「生活作風墮落」等問題。

李鴻忠還曾緊跟薄熙來在湖北大搞「唱紅」。薄下台後李鴻忠見勢不妙,叫停湖北「唱紅」。

此外,李鴻忠在深圳及湖北等地任職期間,都緊跟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發出追查通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