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當局為何封殺河南鎘麥的報導

6月14日,大陸民間環保團體「好空氣保衛俠」在其微信公眾號「霾出沒」刊發了關於河南省新鄉市小麥鎘超標的文章報導。報導指出,該組織連續三年關注河南省新鄉市的「鎘麥」問題,發現當地產生鎘麥的農地範圍在不斷擴大。

這篇報導發表後迅速在朋友圈發酵,50小時內閱讀量就達到16,6107,逾2,000人點讚,263人留言,但50小時後文章卻被刪除,作者「好空氣保衛俠」甚至還被河南省新鄉市環保部門詆譭成「境外敵對勢力」。

說實在的,看到這樣的事我並不覺得奇怪,刪除負面報導,封鎖負面新聞,給曝光者扣上「敵對勢力」的帽子,幾十年來可謂屢見不鮮層出不窮,這次事件不過是頑疾再一次復發罷了。

糧食安全本來是事關國人生命健康,絕對馬虎不得的大事。河南新鄉的鎘麥並非今天才發現,至少「好空氣保衛俠」已經關注三年了,而且從他們調查的結果來看,鎘麥的產地面積還在擴大。這說明當地政府和環保部門對糧食安全重視不夠,工作不得力,甚至嚴重失職。

民間環保組織對這個問題的曝光原本是件好事,不僅對當地政府的環保工作能起到一種監督作用,而且也有助於民眾瞭解有關鎘麥的資訊,及時採取應對措施。如果政府對民眾負責任,理應在問題曝光後接受教訓,認真反思,及時進行整改,儘快解決問題。可他們不但沒有這麼做,反而刪除報導,將曝光者詆譭為「敵對勢力」。這明擺著是想竭力掩蓋自己的失職,用政治帽子來抵禦民間環保組織的監督。

事實再度表明,共產黨的政府真正看重的絕非人民的利益,而是自己的臉面,寧肯踐踏民眾的知情權,寧肯犧牲民眾的身體健康,他們也要死死摀住所謂的「負面資訊」,拚命保護自己光鮮的尊榮。新鄉鎘麥報導被刪一事不就是這麼回事嗎?只可惜在當今這個網際網路時代,這樣的「負面資訊」是他們想刪也刪不光的。而且他們每刪一次,臉面就會事與願違的丟一次。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