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勒索軟件來襲 烏克蘭淪陷 歐美告急

【新唐人2017年06月28日訊】又一波勒索軟件Petya來襲!先有俄羅斯和烏克蘭報告災情,其中烏克蘭政府、銀行、核電站、地鐵均被攻陷,之後歐洲和美國也有災情傳出。目前新病毒威力很強,災情擴散迅速,人們擔憂今年5月的WannaCry危機再現。

《路透社》報導,法國1665年就成立的老牌建築材料企業Saint-Gobain,6月27日(週二)成為新一輪網絡攻擊的受害者,為防止數據丟失,公司迅速切斷了電腦系統與外界的鏈接。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製藥巨頭默克(Merck)宣佈公司全球電腦網絡系統遭到襲擊。美國跨國的律師事務所DLA Piper遭到攻擊!

與此同時,丹麥航運業巨頭Maersk、英國廣告公司WPP、俄羅斯能源巨頭Rosneft也紛紛報告,電腦系統遭到攻擊的情況。

截至發稿,這一被命名Petya的勒索軟件,正在迅速在全球蔓延,其中烏克蘭受災最嚴重。

烏克蘭政府表示,其多個國家部委的電腦系統、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輻射監控系統、眾多當地銀行的電腦系統、地鐵的電腦系統都遭到了Petya的攻陷。

歐洲警察機構Europol執行主席萬萊特(Rob Wainwright)發出呼籲:「我們正在緊急響應另一起針對歐洲企業的大型隨意性攻擊行為。」

截至發稿,已經有至少9個歐洲國家報告遭到攻擊的情況。Radware一名網絡安全專家史密斯(Dan Smith)表示:「我在(美國)東部時間早上8點第一次看到這次攻擊的報告,那是來自烏克蘭。現在判斷誰掩藏在這起攻擊的背後,還為時過早。」

《紐約時報》的報導表示,研究人員發現,Petya使用的攻擊工具與今年5月爆發的勒索軟件WannaCry使用的工具一樣,是一種名為「Eternal Blue」的工具。

今年5月WannaCry勒索軟件襲擊全球後,大部分公司都已經更新了其電腦操作系統,芬蘭網絡安全公司F-Secure表示,更新系統的公司,這一次受攻擊的危險較小。

Radware公司負責安全的副總裁赫伯格(Carl Herberger)說:「僅僅是你推出一個補丁,並不意味著這個補丁會很快的被應用。」「一個組織越官僚,更新軟件的可能性越小。」

目前可以調查到的情況是,Petya在一個迷宮你就愛喔黑網(Dark Web)的網站出售給各路黑客,這種勒索軟件的特點在於難以追蹤其來源。

遭到Petya攻陷的電腦系統,出現的症狀與遭到WannaCry的電腦類似,都是電腦出現被鎖死狀態,屏幕上顯示出勒索贖金的信息,表示只有付款後才能保住電腦中保存的數據。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