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音樂人陳東:中共國歌無法代表中國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訊】近年來,中共「國歌」被不分場合地奏唱或者是被民間改編,讓當局很是頭疼。雖然對國歌的演奏和使用已有不少相關法規文件,但近來中共依然有意訂立《國歌法》,聲稱是要維護國歌莊嚴,以所謂「最正確姿勢」來對待國家第一聲音。但好萊塢獲獎音樂人陳東表示,中共國歌無法反映中國文化。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下旬開始審議《國歌法》草案,惡意修改中共「國歌」歌詞,或故意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所謂損害「國歌莊嚴形象」者,將被處以15天以內拘留。

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聲稱,制定《國歌法》,對「維護國家尊嚴,提升公民的國家觀念和愛國意識」十分必要。

不過陳東表示,給國歌立法,恰恰表明中共在全民心中幾乎是徹底崩潰。

好萊塢獲獎音樂人陳東:「舉個例子,兩口子過日子,不需要去強調說你愛我吧,或者說愛情發生危機的時候跟另一半說,你得提高愛我的意識。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基本上可以判斷出這兩口子的婚姻可能要破裂了。所以當每次看到說非要提高所謂的愛國意識,我個人感覺,對民眾熱愛這個國家感到很沒有自信。」

國歌,被視為是國家的第一聲音。但中共國歌卻被改編成「炒股歌」、「二奶歌」等。2015年兩會期間,政協委員于海就為此提議,要儘快立法。

香港浸會大學教授趙心樹向媒體表示,國歌不受尊敬有各種原因,一是年輕人對國家事務的參與受限,感覺不到擁有這個國家,二是中共國歌內容和其他國家非常不同,有強烈的時代色彩。

中共國歌來自《義勇軍進行曲》,49年中共奪權後訂為國歌;作詞人田漢被打成右派,歌曲也被禁唱。78年改詞後重新演唱,79年田漢被所謂平反,82年他所填詞的《義勇軍進行曲》又恢復原詞;2004年憲法才將其訂為國歌。

陳東表示,單從歌詞本身,中美兩國國歌就有著相當大的不同。

陳東:「中共國歌,『我們到了最危險的時候,要發出吼聲,冒著砲火前進』,非常有血腥味道。中共想給中國人的理念,周圍都是敵人,我們要冒著敵人的砲火,不怕死。那美國國歌,當然也有表明戰爭,但是落在一個主題上,星條旗高高飄揚,在這自由的國土、勇士的家鄉,最終的價值觀這是一片自由的土地,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所以對比一下能看出為什麼美國國歌,美國人唱起來更有神聖感,會讓你想到上帝,想到普世價值,過去先輩們是怎麼付出。」

陳東說,中共國歌沒有提供普世價值,不代表中國文化,沒有信仰內涵,它也代表了中共治下人們的信仰真空。

陳東:「所以中共國歌本身,起不到讓大家能記得起中國傳統文化的真正價值觀的作用,而且人們看到中國大陸社會變成這樣,也都產生一種反感,這些歌他也不可能發自內心的去唱,有時就會把歌改成他們想反映社會現實的歌曲,把心裏的憤怒用這個方式來發洩一番,但是發洩多了,肯定中共那邊又會感到很可怕,所以它又要立法。」

知名憲政學者陳永苗:「如果人家都不認你這個政權,那你說的很莊嚴,那人們心裏覺得你有沒有這個資格?大部分的人是說,它搞的越嚴肅,他就會越加質疑它合法性的問題嘛!至於它想通過立法來挽救民心,可能是越加挽救越喪失吧!」

加拿大時事評論員劉淇昆曾撰文,毛澤東選擇的國歌,一語成讖!中共當政六十幾年,中華民族幾乎始終處於「最危險的時刻」。他相信中國的憲政民主實現之日,中共國歌會像中共專制體制一樣蕩然無存。

陳東表示,也許未來中國傳統文化能夠真正復甦,真的能有一首反映中國五千年深邃傳統文化,遵從善良、真誠、寬容,佛道神信仰的歌曲,才能讓人們發自內心的去敬仰。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