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就業難 貴州茅臺招300製酒工 數十萬人競爭

【新唐人2017年06月28日訊】大陸貴州茅臺酒廠網路招聘337個員工,卻湧入數十萬人報名,導致官網癱瘓,目前已超過500萬人次進入報名網頁,人數還在繼續增加。

大陸貴州茅臺酒廠21日公告招聘337名製酒工人,包括男工312名,女工25名,這次招聘只有3年勞動合同的學徒工,要求年齡18-28歲,且需大學以上學歷,還必須通過體能測驗和文化筆試。

據悉,體能測驗時,男工需跑1000米,女工需跑800米,限時4分半鐘。文化筆試中,應聘者要接受高中語文、數學、時事政治的文化課考試。

茅臺集團人事部負責人表示,此次面向全國公開招聘,全部由網路報名,限額2000人。但發出招聘廣告後,官網的招聘系統一下子就湧進數十萬人報名,導致系統癱瘓。只好臨時再加增報名系統,目前已超過500萬人次訪問該網站,人數還在繼續增加。

據茅臺酒廠員工透露,製酒工人年收入有13萬元人民幣,分早午兩班工作,每日上班時間只有5小時。同時表示,工作內容也很辛苦,經常需要在超過40度高溫的廠房工作,在高溫密閉下汗流浹背的工作,也需要很高的忍耐力。

外界認為,數十萬人競爭貴州茅臺製酒工人的現象,再一次凸顯大陸民眾就業難的問題。

大學生畢業就失業

2016年預計中國大陸有770萬應屆大學畢業生,再加上海外歸來的留學生和非應屆生,共計將有約1,000萬人展開新一輪的就業競爭。

2016年中共教育部稱,目前大學生就業率達百分之五十,但仍還有一半以上的人面臨畢業就失業的窘境。

有評論指,社會每年提供給大學生的就業職位不過幾百萬個,當中不少職位還被官二代提前預訂,絕大部分無權無勢、無工作經驗的大學生被迫接受零月薪的苛刻條件,忍受無良老闆的剝削。

評論還指,大陸經濟困難之嚴重、社會矛盾日趨尖銳,大學生是對社會最敏感、也是最具反抗精神的群體,他們因為自己遭受到的不公,很可能走上街頭,與大量被裁減的企業員工匯合在一起,將對中共政權產生強大的衝擊。

經濟增長緩慢導致裁員

由於大陸經濟增長放緩,成本上升以及更激烈的外國競爭,很多中國人失去了工作。

2016年,大陸經濟增長速度已降至25年來最慢的步伐,損害了許多行業。其中,佔中國所有城市就業的五分之一的製造業,所受衝擊尤為嚴重。

據中共官方統計,2016年失業率只有4%。但一些經濟學家卻認為,中國大陸就業形勢並不像官方統計數據那麼樂觀。總部設在倫敦的Fathom諮詢公司2016年6月份的報告估計,在中國大陸,失業和就業不足今年將達到12.9%,是2012年的3倍。

許多工業企業都受到產能過剩的拖累,裁員可能是不可避免的。2016年2月,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長估計,僅鋼鐵和煤炭行業,將有180萬工人可能失去工作。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