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放大招斷油?路透社:中石油向朝鮮停售燃油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訊】近兩個月來朝鮮油價飆漲。日前,路透消息證實,朝鮮在中國的主要燃油供應商——中石油已在「一兩個月」前暫停對朝出口燃油。不過,中方對朝鮮的無償原油供應並無減少跡象。

路透社:中石油已暫停對朝出口燃油

6月28日,路透社引述三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已經暫停向朝鮮銷售燃油,因為「擔心無法收到貨款」。

報導稱,目前還不清楚暫停銷售將持續多久。中石油是朝鮮主要的柴油和汽油供應商,若銷售長時間暫停,恐將威脅到朝鮮重要的燃油供應,並迫使該國尋找其它供應來源。

一名瞭解內情的消息人士稱,中石油已「在過去一兩個月」暫停對朝鮮售油。

該消息人士表示,中資與外資銀行正加緊合規審查,目標是與朝鮮有業務往來的企業,主要購買柴油和汽油的朝鮮代理商最近已無法為供貨付款。「不再值得冒這樣的風險」,他說。

另外兩名消息人士確認,柴油銷售已暫停,但不瞭解汽油銷售的情況。

報導指,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中方對朝鮮的柴油和汽油供應量較前月大幅下降。

報導說,中國去年向朝鮮出售汽油略超9.6萬噸、柴油近4.5萬噸,其中大部分都來自中石油。過去二十年中,中石油在對朝鮮的能源貿易中占據主導地位。

雖然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中石油暫停對朝出口燃油是一項「商業決定」,但是外界分析,作為一家國企,中石油此項重大決定應來自高層,顯然和北京加緊制裁朝鮮有關。


路透消息,中石油已暫停對朝燃油出口。(ERIC PIERMONT/AFP/Getty Images)

此前多家媒體消息顯示,自今年4月北京開始加緊制裁平壤以來,朝鮮國內油價飆升後一直居高不下,目前價格是4月前的兩倍以上。有分析指,可能與中方限制石油出口有關。

朝鮮「劇痛」但未「致命」

路透上述報導,首次證實北京已開始限制對朝石油出口。

不過,這對朝鮮來說雖然是「劇痛」,顯然未達到「致命」的程度。

除了向朝鮮出口成品油外,北京幾十年來還秘密地無償供應朝鮮大量原油。據業內消息,一條老化的輸油管線每年向朝鮮輸送約52萬噸原油。

路透社報導,中方消息人士認為,尚無跡象顯示北京在削減對朝鮮的原油供應。

共同社日前報導,脫北朝鮮高官李正浩披露,朝鮮每年從中方供應的原油中精煉出17到20萬噸汽油和其它成品油,這些幾乎全部投入軍用。

此外,李正浩還透露,除了從中國進口成品油外,朝鮮每年還通過新加坡中間商從俄羅斯進口20至30噸汽油等石油加工品。

中石油:江家和金家曾經的紐帶

路透社此前報導,中石油從九十年代開始主導跟朝鮮的石油生意。消息來源說,中石油貿易部門負責人王立華從1998年開始直到上個月退休,一直是跟朝鮮進行貿易的背後主謀,並打敗了對手中石化。

消息來源說:「在所有(中共)國營能源公司當中,中石油最有政治目的。即使對朝鮮的生意賺不了多少錢(它仍然做這個生意),因為它的目標是扮演朝鮮主要供應商的角色。」

中石油一直是朝鮮燃油的主要供應商。朝鮮自2006年開始核試驗後,國際社會加大制裁力度。而在此期間,中石油對朝鮮的燃油出口有增無減。


江家和金家一直關係密切。上圖為江澤民、周永康和曾慶紅。(新紀元)

而江派前常委曾慶紅和周永康被指是中共官場「石油幫」的兩任「幫主」,掌控中國石油產業多年。從1988到1998年期間,周永康曾擔任中石油的副總經理和總經理。

2010年10月,周永康率團訪問朝鮮,金正日罕見地3天內4次會見周永康;在10月10日朝鮮大閱兵式上,金正日手拉着周永康一同揮手致意。

江澤民時期,中朝政權關係親密,江本人和多名江派常委和朝鮮金家往來密切。在此期間,中共給平壤提供大量援助,還有消息指,朝鮮的核設施最初由江澤民秘密幫助部署。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北京當局啟動「殺手鐧」 中石油暫停對朝售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