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金正恩秘密資金官員脫北 曝朝偷買大量俄石油製品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訊】近日,管理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統治資金的一名脫北朝鮮前高官透露,朝鮮直至近期還在從俄羅斯每年採購20萬至30萬噸輕油等石油製品。

6月27日,管理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統治資金的該黨機構「39號室」前官員李正浩,在接受共同社採訪時首次對外透露,朝鮮從1990年代起就從俄羅斯進口燃料,大多是輕油,直至近期朝鮮還在從俄羅斯每年採購20萬至30萬噸輕油等石油製品。

他說,俄羅斯提供的原油廣泛流通,用於汽車、船舶和火車等。而中國提供的原油精煉後得到的汽油和輕油達17萬至20萬噸,由軍方獨佔。

報導說,59歲的李正浩,2014年與家人一起流亡韓國,在流亡之前,他被派駐在中國大連。如今他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近郊居住。這是他首次實名接受媒體採訪。39號室從事的賺取外匯的實際情況由此曝光。

李正浩在39號室從事農水產品出口和海運的「大興總局」擔任貿易管理局局長等職,除了日朝貿易外,還參與過從俄遠東採購燃料和向中國出口煤炭的工作。

李正浩介紹說,39號室是以大興總局等五大集團為中心的組織,通過黃金和農水產品的出口、加工貿易、勞工派遣等各種方式賺取外匯。

李正浩還透露,2014年7月,由於習近平沒有訪問朝鮮,卻在出訪了韓國,惹怒金正恩,因此他下令擴大與俄羅斯和東南亞各國的貿易。

對俄羅斯產燃料的大量採購似乎現在還在持續。美國財政部6月初把俄羅斯的石油公司指定為制裁對像,同時要求中國對每年約50萬噸的對朝原油供應進行限制。

6月28日,路透社引述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已經暫停向朝鮮銷售燃油,因為「擔心無法收到貨款」。

報導稱,目前還不清楚暫停銷售將持續多久。中石油是朝鮮主要的柴油和汽油供應商,若銷售長時間暫停,恐將威脅到朝鮮重要的燃油供應,並迫使朝鮮尋找其它供應來源。

一名瞭解內情的消息人士稱,中石油已「在過去一兩個月」暫停對朝鮮售油。外界分析,顯然和北京加緊制裁朝鮮有關。過去20年中,中石油在對朝鮮的能源貿易中佔據主導地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