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什麼解暑?中醫推薦清熱解暑的食物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訊】生活中經常食用的綠豆、醋、海帶、薏仁、黑豆、西瓜等,都有不錯的清熱排毒和解毒功效。但無論何種食療或是葯療,都要適量而止,不宜多食,以免造成身體不必要的負擔。夏天吃什麼解暑?中醫推薦以下清熱解暑食物:

1、《本草備要》記載:綠豆清熱解毒,一切草木、金石、砒霜毒,皆治之。連皮用。主要功效為清熱解毒,可幫助排除重金屬和化學毒劑之毒。

綠豆粳米粥:

配料:綠豆6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將綠豆放入溫水中浸泡2個小時,再和粳米一起加1000毫升清水煮粥。

功效:此粥可每日早晚各吃一次,有祛熱毒、止煩渴、消水腫的作用,特別適合老人和兒童食用。

2、《本草備要》記載,醋,酸溫。散瘀解毒,時常吃醋可袪邪、解毒。醋是鹼性食物,可以防止體內酸化,維持人體的酸鹼平衡。

具有下氣消食、開胃化積的功用。現代科學研究發現,醋可提高肝臟的排毒及新陳代謝功能,抑制人體衰老過程中過氧化物質的形成,降低體內毒素、延緩衰老。但多食會傷筋,容易酸痛,筋鬆弛無力。

《神農本草》說:海帶主治癭瘤,頸項結核,水腫。

中醫所謂「癭瘤」,即西醫之甲狀腺腫脹,患者頸部中間,有軟肉隆起,腫脹肥大,俗名「大脖子病」,這是由於缺乏碘質所引起。

3、薑母解毒能力很好,像有些菇類恐具有毒性,因此,煮食菇類料理時經常會放姜。

4、白蘿蔔能醒酒解毒,蘿蔔中的萊菔素,能抑制黃麴毒素、大腸桿菌等菌毒。蘿蔔性冷,體質偏寒的人最好少吃,進補或服用參類藥材後,不宜吃蘿蔔。

此外,白髮太多者不宜多食,多食會使血液無法充分供應養分到髮根,頭髮更易變白。

5、西瓜皮粥:

配料:西瓜皮100克,大米50克。

做法:將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丁。大米淘洗幹凈放入沙鍋中,加入適量水和西瓜皮用旺火煮沸,再轉用小火煮成粥,調入白糖。

功效:具有清熱解暑、利尿消腫作用,常食可防中暑。

(編輯:張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