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制再升級 新疆人被迫交手機和U盤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訊】再來關注中國的消息。近期,新疆烏魯木齊市政府要求居民8月1號之前,必須將個人手機、U盤、移動硬碟,以及筆記本電腦等交社區管理部門,接受登記及檢查,逾期者將追究責任。

日前,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寶山社區發布通告,要求社區居民和商戶於8月1號之前,主動攜帶個人身份證、手機、U盤、移動硬碟、筆記本電腦、多媒體儲存卡等物品,到社區管理部門,進行登記及檢查,逾期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28號一位維族社區工作人員對自由亞洲證實上述消息。她說:社區專門有一個系統要檢查的,全市都要檢查,這些都是上級部門要求的。

烏魯木齊市民王先生:「這是打著維穩的一種意思,有些過了,我們只知道這個事情,但是還沒實施呢。」

自由撰稿人張建平分析,這或是因為新疆「七五事件」8週年紀念日馬上要到了。

自由撰稿人張建平:「它就是黨天下,它的藉口很光鮮很亮麗很讓人接受,因為新疆切糕事件、包括新疆的很多出現在我們漢民族地區發生的那些暴力(事件),這個我們不否認,但是問題是,你這種(規定)侵犯人家的私有財產權利。」

張建平表示,針對平民的暴力事件,當然是要嚴厲譴責的,但這種規定,明顯是針對新疆那些有理想的、有思想的異見人士的,只能激起新疆人更大的不滿。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教授趙士林:「硬性的彈壓,在一個現代社會既不符合文明原則,同時也不能達到穩定的目地。還是要懷柔、還是要尊重人家,尊重人家的文化,尊重人家的經濟和政治權利。這樣才能有一種向心力,真正產生民族團結。」

張建平說,再這樣硬性打壓下去,只能進一步激化新疆人與政府之間的關係,當局應該反省過去的民族政策。

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