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政策大調整 批准軍售和軍艦靠港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訊】美國連日來對台灣政策做出重大調整,繼參院軍事委員會昨天批准美國軍艦常規停靠台灣港口後,美國國務院週四又批准了川普(特朗普)政府對台灣的第一次軍售,引發外界關注。

週三,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國防授權法》草案,批准美國軍艦可以在台灣高雄等適當的港口停泊,也同時允許台灣方面造訪美軍太平洋司令部。

這是1979年美國接受北京當局的一中政策後,近40年來未曾有過的舉動。

草案並指令五角大樓幫助台灣發展當地的海底作戰項目,加強戰略合作。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高雄港是台灣最知名的軍港與商港,從1950年韓戰爆發到1970年代越戰結束,美軍就一直以高雄作為重要的後勤補給港口。而且,中華民國的海軍大本營就在高雄,所以戰略合作的意義也相當鮮明。」

中共外交部對美國的這一法案表示抗議,稱中方不可能接受,並堅決反對。

不過,這項《國防授權法》草案,還要經過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的全體表決,再由總統川普簽字後,才能正式生效。

週四下午,美國國務院還批准了價值14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協議,這也是川普政府的首次對台軍售。

而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政府有法律義務向台灣出售軍事設備,過去已經行之有年。而每次的軍售,可能都含有兩層作用。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一個作用是,提供武器來協防台灣的民主社會,平衡兩岸的軍事實力;另一個作用是,通過對台軍售,作為向中共施壓或談判的政治槓桿。」

此前,美國對北京當局沒能夠有力地制裁朝鮮表示不悅,現在美國對台灣的軍售,是不是在向北京施壓,目前還不明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我要指出,長久以來的一中政策沒有變。美國向台灣出售國防物資已經約50年,所以什麼都沒變。」

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透露,此次對台軍售的武器可能包括預警雷達、反輻射導彈、魚雷以及SM-2的導彈部件。

根據法律,美國國會還有30天時間,對這項軍售提出反對,但可能性相當小。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