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走路是最好的運動,但多走也是不可取哦!

【新唐人2017年06月30日訊】早在1992年,世界衛生組織就提出關於21世紀的健康箴言:「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好的藥物是時間,最好的運動步行。」

步行走路是最簡單、最易學、最適宜大眾增強身體素質的鍛煉方法。雖然走路有好處,但多走也不可取哦!

那種「暴力運動1天,休息1個月」的做法,非但不能健身,反而容易引發運動傷害。

有研究發現:中等強度的步行跟跑步一樣,能降低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骨質疏鬆、老年癡呆甚至癌症的風險。

一般成人每周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鐘步行;而兒童和青少年,則需要每天1小時的行走,才算中等強度。

另外,每個人的身體基本情況不同,行走的速率或步態並不是最重要的。

步行前應用三種方式來熱身,

1、關節活動度訓練,包括四肢關節的旋轉、伸屈,改善關節活動時韌帶的延展性,減少運動中韌帶撕裂的情況。

2、肌肉拉伸訓練,從輕到重,逐漸、適量地利用5~10磅的拉力帶,重複上下肢的肌肉訓練,改善肌肉張力,減少運動中肌肉撕裂的可能性。

3、做身體激發訓練,身體原地跳動或跑動,目的是提高心率,為高強度的運動做心率準備。

究竟,步行是一種怎樣的運動?許多人只把「運動」等同消脂減肥,香港體適能總會行政總監黃永森指,其實運動可以包含多種元素:

有氧運動:

持續重複的動作,如跑步、踏單車等。它與代謝系統、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效益有關;

阻力訓練:

即所謂的「練大隻」,針對肌肉、骨骼的生長;

柔軟度:

即伸展運動,針對肌肉系統的訓練;

神經肌肉運動:

與平衡力、協調能力、身體的反應與敏捷度、體姿控制有關,可影響日常生活功能與運動表現。

(編輯:張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