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峙升級 中印各自向邊界緊急增兵3千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訊】印度邊防部隊與中共軍隊在中印邊界衝突升級,雙方目前各增兵3千對峙。中印官方言論也針鋒相對,互不示弱。衝突起因於中方在爭議領土施工,目前爭議涉及到的不丹也向中共提出抗議。

《印度時報》6月30日稱,中印在印度錫金地區的衝突事件,已逐漸演變成近幾十年來該區域最大衝突。雙方不斷在該區域增派軍隊,目前已經各自部署3千兵力。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印都不想在對峙中示弱,這暗示著國旗會議和對話至今都沒有奏效。

報導說,印度陸軍拒絕對增兵發表評論。但印度陸軍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於29日巡視了東北方的一些部隊總部,並視察該區許多運營事宜。

這位新上任的陸軍參謀長數日前曾對印度ANI新聞社表示,印度軍隊已經全面做好同時與中巴作戰,並處理國內安全問題的準備。

中共國防部6月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表示,希望印軍個別人能夠「汲取歷史教訓」,停止發表「危險言論」。

印度《經濟時報》30日報導,印度國防部長賈特里(Arun Jaitley)則回應稱:「如果他們(中共)非要提醒我們的話,1962年的形勢與如今不同,今天的印度也是和過去不同的。」

此次中印邊境衝突在6月中旬爆發。《印度時報》6月26日報導,大約10天以前,中共軍隊越界侵入了卡拉(Doka La)地區,並且摧毀了兩座印度軍隊的地堡,中印軍隊發生了衝撞。

而中共外交部在當天回應稱,事件爆發是因為印度邊防人員「越過邊界線進入中方境內」,阻撓中方邊防部隊「在洞朗地區的正常活動」。

此次衝突起因是中方在中國、印度和不丹之間的爭議領土上施工。

29日,不丹也就對中方在洞朗地區進行道路施工的行為提出了正式抗議。不丹駐印度大使萳格葉少將(Vetsop Namgyel)表示,中方的行為是「違背兩國條約」的。洞朗是存在領土爭議的地區,而不丹已與中共簽訂了書面協議解決邊境爭端。

印媒《第一郵報》網站30日評論稱,不丹之於印度非常重要,中方單方面改變春丕河谷地區的現況,對印度來說很敏感。中共入侵不丹控制的領土,從策略上來看,對印度是威脅。

需要指出的是,6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阿斯塔納舉行了會晤。印度剛剛加入了上海合作組織,雙方均表示將「加強合作」。數日之後,中印邊境即爆發衝突。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