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印交警的鮮明對比

今天看了兩條交警攔路的新聞,都跟公權力有關。

一則是國內的——《山西平陸縣」領導出行」交警封路致待產孕婦被阻半路》。這新聞說的是:6月23日,正逢山西平陸縣舉辦「首屆黃河風情游」活動,參加活動的不僅有大量遊客,還包括運城市相關領導和平陸縣政府官員。當天,一位網名叫「小米」的孕婦在微信朋友圈發布消息,稱當天早上九點半去醫院待產,在該縣米湯溝連續彎道處被堵將近40分鐘。其間丈夫三次拜託交警放行,但對方態度惡劣,表示「後面車上坐的都是平陸縣的領導,等領導過去了你們再走」。

另一則是國外的——《印度一跤警擋總統車隊讓救護車先行獲警察局長獎賞》。這新聞說的是:日前,印度總統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日前在班加羅爾(Bengaluru)為班加羅爾地鐵(Namma Metro)綠線舉行落成典禮。總統車隊預計通過聖三一圓環(Trinity Circle),交警副督察尼查林加巴(ML Nijalingappa)和屬下在街上執勤,以確保總統車隊順利通行。就在總統車隊距離聖三一圓環幾分鐘之遙時,他們看見一輛救護車卡在車陣中,尼查林加巴決定擋下總統車隊,讓救護車先行。此舉獲得警察局長普瑞文獎賞。尼查林加巴在接受電視臺採訪時表示:「寶貴的1分鐘或許能夠拯救患者性命,所以我冒一次險,因為這項舉動獲得警察局長獎勵,我非常感激。」

正如網友所言:「有對比才有打臉、有優劣」。

從兩條新聞裡看,在中國,交警的的邏輯明擺著是領導優先,公僕,為人民服務,所以為了他們才會因為縣領導出席活動而封路,急往醫院的待產孕婦才會被遭到他們的阻攔,以至於苦求三次未果,整整被耽誤了40分鐘。而在印度,交警的的邏輯明擺著則是民眾優先,所以他們才會為了讓一輛救護車率先通過,阻攔原定優先通行的總統車隊。

什麼是人民的公僕,什麼是人民的主人?

什麼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什麼是全心全意為領導服務?

什麼是專制國家,什麼是民主國家?

對比這兩條新聞,我想凡是頭腦正常的,不用筆者多言,都該明白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