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現:水有奇怪的存在形式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訊】,是我們生命所需的物質,是科學所說的簡單物質——分子結構為H2O。但是,水和光線一樣,雖然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但是我們並不知道它有很多奧秘。近日,科學家又發現水有奇怪的存在形式——密度不同的水。

瑞典斯特格爾摩大學的研究者使用X射線觀測在低溫下的狀態。這相當於水處在外太空的結冰狀態。

但是,科學家發現,結冰的水分子不是想像的那樣整齊排列,而是在密度高和低的狀態之間不斷地轉換。

據「生命科學」6月29日報導,特格爾摩大學的化學物理學家尼爾森(Anders Nilsson)說:「我們所發現的這種水的新性質是說,水在結晶速度較慢的低溫條件下會存在不同的狀態。」

尼爾森解釋說:「因此,室溫下,我們無法判斷那兩種形式的水到底是哪個?密度高?還是密度低?」

也就是說,日常生活中的一杯水不是表面看上去的那樣簡單,其內部的分子密度在不斷地變化。

報導說,其實這只是水的70種性質中的一種。水是地球上最複雜的物質。從化學角度講,水分子中的氫氧元素形成高度帶電狀態,因此水幾乎能溶解所有物質,這是其它物質沒有的一種性質。

水可以有固態、液態、氣態,這只是我們通常知道的狀態。其實,水在極高壓的條件下,還可表現出量子穿隧狀態(Quantum tunnelling)。簡單地說,水在量子狀態下,可以任意穿過其它物體。

也許水還有很多奧秘有待人類進一步探索。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