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點擊】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為什麼BBC中文網不說「回歸」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訊】【今日點擊】(2883-1)

提要
美國首次「制裁」涉朝中國內地銀行
川普(特朗普)上台後首次對台軍售逾14億美元
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為什麼BBC中文網不說「回歸」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又到週末了,所以我到夏天的時候週末經常出去,所以這個節目呢咱就提前給錄的,可能感覺起來時效性沒有那麼強啦。其實我們節目一天兩集,時效性已經非常強了。而在我眼睛裡我覺得,如果時間是個神的話,其實很多事情它就已經那樣了,人是改變不了事情的。而我個人在節目中強調的一點就是,政治也好,新聞也好,它只是發生的在這個時間為軸的,永遠往前走,從來不停息的這個前提背景之下,它發生的一切就是自然發生的。生命的角度就取決於在發生過程中,那旁觀者的是善和惡。

我在做這集節目的時候,習近平在香港正訪問呢,然後針對港獨的問題,盛讚了梁振英政府,說對港獨的打擊是非常好的,盛讚了這個梁振英的政府。那梁振英覺得也很高興,還拍了張照片。BBC報的時候呢就是提了這麼一句話,可是在我眼睛裡它是雙關語。香港的港獨有著它不明確的背景,而這不明確的背景,卻有歷史上的曾慶紅、馬建、國安、公安、總參、總政的特務,透過學生會的組織滲透進來,故意跟習近平搗蛋。而習近平一定要國家的完整,對吧,所以這是兩說法。

習近平到香港,梁振英上飛機,讓習近平給踹下來。扭過臉來又在有關港獨的問題,又去讚揚梁振英,這就很明確的,對吧,兵來將擋,水來土屯。那怎麼說呢,就坡下驢。作為港獨就是你原來曾慶紅體系的人,跟習近平搗蛋的。然後你在這個問題上去打擊他們,挑起事端,我就坡下驢就說你是對的。說你是對的,反正你也回家該扯淡了。從7月1日以後,不歸你梁振英了,不歸你曾慶紅了,改習近平拿過來了。我覺得在這個概念中有這個成分。

美國首次「制裁」涉朝中國內地銀行

那與此同時,在國際社會當中呢,因為我們這集節目是提前做的嘛,在週末的時候有著同樣的相應的改變, BBC有篇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美國首次制裁涉及到朝鮮問題的中國內地銀行。那這就顯得比較那個啦,就是美國對朝鮮的這種制裁,經濟制裁措施呢更加收緊,而且也不是完全仰仗於中國了,那自己動手。
被觸及到的呢卻是跟中國有關。大連寧聯船務有限公司,以及中國公民李紅日和這個孫偉,成為了美國新一輪制裁的對象。雖然沒有被正式列入制裁的名單,但是在中朝邊界的丹東的丹東銀行,被美國財政部下屬的金融犯罪網絡,列入朝鮮進入美國和全球金融系統的管道,從而遭到了實際性制裁。

一個公司,兩個公民,再加上一個銀行,遭到了美國制裁。制裁的原因就是因為,美國財政部講禁止美國金融機構和丹東銀行有帳戶往來,禁止其他海外機構和丹東銀行,有這個合作往來。是為了讓丹東銀行,不能直接或間接的進入美國金融系統,切斷它的聯繫。原因就是調查顯示,丹東銀行為非法的朝鮮金融活動,提供洗錢的渠道。包括涉及到朝鮮的大規模殺傷武器、遠程導彈,提供了數百萬美元的交易。那還和一些被列入聯合國、美國制裁名單的朝鮮金融機構有往來。那這就是它具體的原因了。大連船務呢,是因為每年向朝鮮運送70萬噸的煤炭和鋼鐵,包括奢侈品。

所以這是我以為它制裁的表象呢,它更大的意義是他美國人的態度,美國人的態度。朝鮮被禁運,被制裁,那能夠跟朝鮮溝通的話,就有人專門掙這種錢,對吧,專門掙這種錢。那這種錢呢,就變得利潤上呢就容易保障,只要能關係把好了,賺錢是能夠保障的,對吧。辛德勒的名單,裡面的辛德勒的生意就是類似的,完全類似的概念,那有著類似的概念。那這種突破的封鎖的概念呢,那就是看你的是正義的一方,還是邪惡的一方。所以這應該是一個對美國人而言,這是一個政策上的一種改變。

川普(特朗普)上台後首次對台軍售逾14億美元

那另外一個也是在週末發生的,川普上台後首次對台灣進行了軍售,超過了14億美元,這是一種中美之間的關係當中呢,我們看到一種新的動向吧。美國國務院講,29日向國會提出了包括早期預警雷達的提供的技術支持,反輻射導彈、魚雷和導彈的零部件,一共7項,金額高達14億。這一份軍售呢已經獲得美國通過,是對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充分直接。但美國長久以來認同北京而並非台北,是一個中國政策的不變。所以這是,這是一個最新的一個發展了。那美國跟台灣之間二次大戰之後,它們所建立的這種友好同盟,就包含著這一部分。那作為中國大陸來講肯定會抗議的,這也沒錯的,所以抗議跟軍售在相互的這種交隔的過程中,在過去時間裡一直都是如此的。

而我們大家伙看這集節目的時候,應該習近平結束了,結束了在香港的活動。這裡頭有一個問題,我看到這個問題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很特別的, 但很值得分享的。香港主權移交20年,為甚麼BBC中文網不說是回歸?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了。因為BBC是英國的,那很久歷史的,這種非常正規的新聞單位, 新聞單位。那作為媒體來講,它在觸及到這些問題的時候,它應該有著非常嚴謹的說法。它提到說不少網友提出,BBC中文網為什麼使用叫主權移交,而不是主權回歸。

香港主權移交20年:為甚麼BBC中文網不說「回歸」?

那編輯綜合網友提出的問題,盡可能的做出如下的解釋:它首先提到中國所說的,就是大陸所說的香港回歸,是有著不妥的成分在裡面。它引述了中英聯合條約,提到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與英國的,將香港交還給中國,兩個立場。

這裡面的表述當中,主要是使用了主權移交這個詞。英國放棄香港主權,中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所以英國的放棄,中國的行使,這裡面關鍵的問題,不是一個回歸的概念,是一個主權移交的概念。這裡面有一個最關鍵的問題,用回歸形容香港,從英國移交中國不合適,因為裡面存在著台灣因素。台灣長期強調,3份關於香港主權條約的正本都在台灣,都在中華民國手裡面,重申中華民國合法擁有香港主權。

這個說法相當要命。如果把香港轉給了中華民國,那叫香港回歸,這裡面因為中華民國是正統的承載。聽不懂啊。一個男人找仨老婆,只有大老婆是正差,其他不是正差,就這麼回事,對不對。大老婆叫元配,對不對,那去嗆人家行的,嗆人家裡行的,就是你得給我正名,對不對,你得給我明媒正娶,就是一樣囉,對吧。那是個禮儀,那是個規矩,那是個名分,這裡就是名分。香港真正的隸屬關係,是跟中華民國的隸屬關係,而不是中國共產黨。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1949年成立的,這個時候中華民國還有呢。可是香港在英國的統治之下,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前。而中華民國是從大英帝國承傳下來的,有著正規的文本,正規的儀式,所以中華民國是大英帝國的承載者傳遞下來的,正差。而這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共產黨的國家是強盜,到現在還是強盜。所以英國人BBC在報導時,它非常正統,對吧。它是強盜,今天力量大,有錢,有權,有槍,有砲,所以把主權移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從這角度上說,香港依然是被占領的,而不是回歸的。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