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習王反腐半年報 讓誰下半年不好過

7月1日據財新網刊文統計,今年1月至6月,「十八大」後落馬副省部級以上高官獲刑共33人。這個數字,讓2017上半年獲刑高官人數逼近2016年總數。

財新網文章就33人相關宣判信息,梳理出了八大看點。而這八大看點,其實還可以歸納成三方面來看。

就受審官員來看,在北京市原副書記呂錫文、上海市原副市長艾寶俊這兩案宣判後,習王上任以來打下的31個省份「首虎」,已全部領刑完畢。

就犯罪金額來看,這33名副省部級以上高官,犯罪金額共計約24.7億元(不含騙購外匯罪),其中上億的個人有6人,除了讓億元貪腐高官增至14人,也讓犯罪金額記錄大幅刷新,目前高居榜首的就是武長順(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長)斂財5億創記錄。

就量刑來看,這33名副省部級以上高官也是大幅刷新記錄。其中6人獲刑無期,包括習王拿下的首個副國級官員蘇榮(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一人被判死緩終身監禁的是武長順,也是第二個「牢底坐穿」的大老虎。一人被執行死刑的趙黎平(內蒙古政協原副主席、公安廳原廳長),也是十八大後首個殺人伏法的高官。

這33隻虎的腐敗網路無須再多介紹,在他們落馬時已有很多披露,就不說蘇榮、武長順、周本順、趙黎平等官場大老虎,光以這33人當中的6名國企高管來看,再次看到一個基本事實,每個領域腐敗都有曾慶紅及江澤民父子的份。

如這次雙雙獲刑的兩桶油二把手,中石油原總經理廖永遠,中石化原總經理王天普,他們都是曾慶紅石油幫要員。

再如一汽原董事長徐建一,是繼華潤董事長宋林之後落馬的第二位央企一把手,更是車企落馬高管中職位最高者。而被一汽人稱為「躺在鈔票上睡大覺」的徐建一,主政吉林市時,參與江澤民對法輪功的迫害,而且是吉林大黑山鉬礦(歷經吉林鎳業、吉恩、昊融等多次改制)國資流失的最大保護傘。而徐建一當時保護的對像之一,就是甫於6月29日落馬的吉林昊融集團原董事長徐廣平。而徐廣平時任董事長的吉恩鎳業,也是央企參與江澤民這場迫害的縮影。

又如中國電信原董事長常小兵,是習王拿下的級別最高的運營商高管。常小兵落馬還是一個典型,即習王反腐不僅是打老虎,更重要的是打破原有的壟斷。眾所周知,李克強曾多次公開談及取消漫遊費及提速降費的要求,但電信三巨頭聽者藐藐,原因就是背靠江綿恆。

據財新這次統計,目前落馬高官領刑人數至少91人。另據其他媒體資料,習王反腐至今打下約130隻老虎。若按上半年的力度和速度,下半年清倉不是問題。

備受矚目的如遼寧原書記王珉、「河北政法王」張越等,都是江派省級大員中的代表人物。還有今年捕獲的肖建華、吳小暉等大鱷,被指是習王查江、曾的「錢袋子」。可以預見這每個拉起來都是一張大網的案子,所牽扯到的人都不好過,更不好過的是這整個貪腐網路的總後臺曾慶紅、江澤民。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