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火箭發射失敗 現場卻第一時間興奮歡呼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訊】7月2日晚,「長征五號」遙二運載火箭,於海南島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火箭升空後,數百名來自協作單位的受邀觀眾,第一時間興奮歡呼,但在火箭升空後不久,出現了飛行異常,而宣告發射失敗

長征五號遙二火箭7月2日晚間7時23分,從海南省「中國文昌航天(航太)發射場」升空,橘紅色火光照亮天際,即使在3公里外觀看,仍能感受到發動機燃燒將火箭推離地表伴隨的巨大聲響和震撼力,火箭升空後,在地面觀看區域,數百名來自協作單位的受邀觀眾興奮歡呼,卻不知發射出了問題。

由於文昌晚間雲層較厚,長征五號遙二火箭升空後約1分鐘,在地面用肉眼就只能看見一團火光,按原定計劃,火箭升空後約30分鐘,運載的實踐十八號通訊衛星應脫離火箭,進入預定軌道。

但在晚間8時6分,新華社發佈快訊指出,長征五號遙二火箭飛行「出現異常,發射任務失利」。報導說,相關單位後續將組織專家調查分析故障原因。此外,原定發射任務後舉行的中外記者會也臨時取消。

報導說,海南文昌市前幾天都是晴時多雲偶陣雨。但當天天公作美,上午出大太陽,下午雖轉多雲,但整天都未降雨,應為這次發射任務提供良好天候條件。

據知,長征五號火箭2016年11月首次發射成功,但那次發射因技術問題多次延後升空,最後在發射窗口後段發射完成。

中國航天部門原計劃長征五號系列火箭2次試驗發射成功後,這款中國新型重型運載火箭研製工作便可告一段落,之後,轉為應用發射,預定11月載送嫦娥五號升空執行月球採樣返回任務。

據報導,這次火箭的有效載荷為實踐18號通訊衛星。按計劃,這顆衛星在軌運行期間,將驗證「東方紅五號」關鍵技術,並從事新頻段通訊等多項新技術在軌驗證工作。但這次發射任務失敗後,這顆衛星的命運未卜。

中共此前發射火箭也曾有過多次失敗經歷。

據中央社報導,在長征火箭的歷次發射中,2011年8月18日17時28分,長征二號丙遙26火箭於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失敗。二級遊動發動機Ⅲ分機與伺服器連接部位失效,導致火箭二級失穩。

2013年12月9日11時26分,長征四號乙遙10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失敗。三級火箭發動機管道堵塞,提前11秒關機。關機時飛行速度低於第一宇宙速度,導致衛星近地點高度仍為負值。

去年9月1日2時55分,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於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失敗。三級火箭發動機故障,衛星未能入軌道。

去年12月28日11時23分,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部分成功,近地點高度偏低,只注入近地橢圓軌道,兩顆高景衛星自行變軌進入原定的太陽同步軌道。

今年6月19日,四川西昌衞星發射中心嘗試以「長征三號」火箭發射衞星時,因火箭第3節引擎點火失敗,導致衞星分離時高度不夠,致使搭載的中星9A廣播電視直播衞星沒能進入預定軌道,目前事故原因仍然不明。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