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議會選舉 安倍自民黨遭歷史性大敗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訊】日本東京都議會選舉2日舉行,電視台主播出身的小池百合子率她新成立的「都民第一會」和友黨在都議會127個議席中拿下超過半數。原本掌控都議會多數的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保守派執政自由民主黨在選舉中遭到歷史性大敗,席數創新低。

據昨(1)日深夜最新開票結果,都民第一會(東京都居民第一會)已贏得49個席次,也就是提名人選只有一人未當選,加上推薦6名無黨籍人士在當選後加入,「都民第一會」共奪下55席。而都民第一會盟友公明黨提名的23人全部當選,因此小池陣營共掌握84席,輕鬆超過半數。

而安倍晉三所領導的保守派執政自由民主黨提名60位人選,則僅23人當選,遠低於原本掌控的57席,甚至還不如1995至2009年間出現的38席先前最低席次,創史上最慘紀錄。

讀賣新聞報導,這場選戰給予安倍晉三嚴重打擊,對安倍晉三未來執政帶來嚴峻挑戰。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新成立的「都民第一會」和友黨在都議會127個議席中拿下超過半數。(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小池支持度高達超過60%

這場選舉投票率51.27%,比上一屆2013年增加7.77%。雖然是場地方選舉,結果卻可能成為全國政局的重要指標。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未來成為首相呼聲升高。

64歲的小池原本隸屬自民黨,曾經擔任防衛大臣,她的支持度高達超過60%,上個月退出自民黨,率領新成立的都民第一會,與一直和安倍合作的公明黨結盟。

在媒體開始預測小池陣營贏得大勝後,她在電視談話中說,選舉結果超出她的預期,「我覺得很興奮,但在此同時我也深知責任重大。」

她說:「我很感謝東京市民肯定我們至今的表現。如今我們應該在東京恢復明智和符合常識的政治局面。」

安倍執政四年半 自民黨慘敗超出預期

身兼國會議員的自民黨東京都支部聯合會會長下村博文告訴NHK,承認自民黨因多起「失言」事件和其他錯誤而輸掉選舉。他說:「這次輸得很慘,超過我們的預期。」

被視為安倍在黨內對手的自民黨前防衛大臣石破茂表示:「我們必須承認這是歷史性的失敗。」他又說,「與其說這是都民第一會的勝利,不如說這是自民黨的失敗。」

東京都議會選舉表面上,是對小池百合子政績的公投,但自民黨表現欠佳,也被視為對安倍執政四年半表現的反映。

62歲的安倍2012年底當選首相,近來力圖在國會推動通過引起爭議而不受歡迎的法案,因而屢遭挫折也備受批評。他又在加計學園事件中因為特別關照友人而捲入醜聞。

對於這次選戰敗因,安倍晉三說,自民黨執政至今已近5年,期間有不少嚴厲的批判,「我們必須真切地接受,並全力以赴,回到當初贏得政權的初心」。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榮譽教授柯蒂斯(Gerry Curtis)在出口民調公布前表示,如果小池的政黨和友黨贏得大勝,可能導致日本的政治版圖重整。

外界預期安倍在今後幾個月可望改組內閣,以期重振受損的支持度。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鏈接: 東京都議會選舉 安倍自民黨大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