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親信 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被查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訊】7月3日,已有3個多月未有露面的國資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張喜武,被證實因嚴重違紀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降為正局級非領導職務。張喜武被外界視為是曾慶紅的能源系親信。

張喜武是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但自7月1日起,國務院國資委網站「機構概況」一欄不再顯示其名字和簡歷。此前張喜武還曾因缺席4月12日的國資委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而引起外界關注。

張喜武最近一次出席公開活動是3月22日的國資委黨委、中央紀委駐國資委紀檢組召開的案件通報會,距今已有3個多月。

中紀委7月3日的通報稱,張喜武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黨內選舉中搞拉票等非組織活動,打探巡視訊息;利用職權為親屬在職務晉升等方面謀取利益,且在組織函詢時不如實說明問題;違規從事營利活動;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

公開資料顯示,張喜武自1995年8月到神華集團工作,一直幹了近20年,歷任神華集團精煤事業部經理、集團副總經理、總經理,2008年11月任董事長;2014年2月調任國資委黨委副書記,次月任國資委副主任。

作為煤業「大佬」的神華集團,此前曾因涉貪腐被媒體廣泛報導。2014年末,中央巡視組曾對神華集團專項巡視一個月。隨後,神華集團及中國神華的多位管理高層紛紛因違紀違法被調查。

僅2014年12月,神華集團就有4人被查,包括神華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神華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文江、神華寧夏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安全監察局主任師劉寶龍、中國神華原副總裁華澤橋、神華寧夏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安全監察局黨委書記、副局長牛進忠等。2015年6月,中國神華高級副總裁郝貴也被調查。

包括神華集團在內的大陸能源系國企,歷來被認為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利益地盤。2004年7月初,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前往南非並簽署了政府間的27個合作協議。神華集團是隨同其出訪的9大企業集團之一,當時的總經理就是張喜武。

另有海外媒體披露,神華集團的不少合作項目方都有著曾慶紅心腹人馬的染指。張喜武與時任江西省委書記蘇榮、時任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時任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關係密切,並均有重大能源項目合作。目前,蘇榮、宋林均已落馬。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