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能影響你的人生? 心理學這樣說

【新唐人2017年07月02訊】一般情況下,每個人出生後都會有自己的名字。而在中國,姓名文化有著悠久的歷史,具有學問和韻味。甚至有人認為,人的一生成敗全在名字。姓名是否能影響我們的人生?心理學認為,在某種程度上,姓名能影響人的一生。

 

父母為孩子命名的想法影響孩子

父母為孩子命名,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對孩子的期待和家長的思想觀念,父母的這些想法也會影響孩子。一般力圖駕馭命運或容易從眾的人,會請算命先生給孩子起名。有的父母給男孩起名時,喜歡用剛強、勇敢、奮鬥等字,給女孩名時則喜歡用賢惠、小、靜等字,這些就會表現出父母對不同社會性別的態度。

有的父母給女孩子取名叫「招弟」,表示父母希望下一胎生個男孩,孩子從自身的名字中,可以感受家長的價值取向,並且在父母的影響下,表現出和父母期待的一致或相反的特質。

名字可以影響社會關系,進而影響我們的人生。

不同名字有不同的情感色彩,它也會影響社會關系,從而影響我們的人生。例如,疊字名的人更容易感受到良好的人際關系,因為字名聽起來會給人以親昵、活潑、易於接近等感覺。

研究表明,名字較討人喜歡的學生的作文,老師會有給高分的傾向,名字不討人喜歡的大學生,有可能在社交上受到孤立,而名字的諧音碰巧帶有負面含義或歧義,有可能因此受到嘲笑而產生自卑感。

心理學認為,看待名字的態度影響了我們的人生。很多改名字的人覺得命運真的被改變了,其實是歸因偏差和注意意偏向導致的。如認為名字影響深遠並且對自己原名不滿意的人,在改名之前可能更注意不好的事情,說是因為名字不好;改名之後,個體會更傾向於注意到好事情,並認為這是改了名字帶來的好運。人們而隨著心態的調整,處事方式也會隨之改變,因而帶來了好運。

(編輯:鍾正慧/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