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習近平最花精力之事 王岐山敏感時刻再露面發警告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訊】「隱身」39天現身貴州之後,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再次露面力挺習近平主導的扶貧工作,警告對扶貧陽奉陰違或雁過拔毛的官員「嚴懲不貸」。

7月3日,中紀委網站報導,王岐山當日出席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並講話。

王岐山表示,換屆後的紀委要「樹立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以扎實的工作業績「迎接十九大」。

王岐山強調,扶貧工作是習近平「情之所繫、心之所惦」,各級紀委要重點查處對脫貧工作部署不到位,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的行為,嚴肅查處貪汙挪用、截留私分,優親厚友、虛報冒領,雁過拔毛、強占掠奪問題,對膽敢向扶貧資金財物「動奶酪」的嚴懲不貸。

外界觀察注意到,這是王岐山繼6月下旬貴州露面後,第二次出現在公眾視線之內。此前,6月22日,在「隱身」39天後,王岐山首度在貴州現身「調研」,曾一度引發外界解讀。

此次王岐山再次在官媒露面,力挺習近平「花精力最多的」扶貧工作,同樣引發外界關注,釋放出耐人尋味的信號。

習近平上臺後,加大了在全國的扶貧力度,多次在一些重要場合強調扶貧工作的重要性,稱扶貧是他過去幾十年從政地方花費精力最多的一件事。

2013年6月,新上任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被任命為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外界分析,這項任命顯示習近平當局對扶貧的重視,和對汪洋的倚重。

在2015年11月底召開的一個全國性扶貧會議上,習親自出面部署全國扶貧規劃,要求各級政府層層簽訂軍令狀,把脫貧攻堅實績定為選拔任用地方官員的依據之一。

然而,在習近平和李克強推動下轟轟烈烈展開的扶貧工作,卻成為各級官吏的生財之道,巨額扶貧資金並沒有多少發到貧困百姓的手中,而是被地方官員中飽私囊。


中國大陸貧困地區的民眾生活狀況觸目驚心。(大紀元)

去年7月,中共國家審計署公佈的報告指,審計署抽查的逾50億(人民幣,下同)扶貧資金中,有1.51億元被虛報冒領或違規使用,8.7億元被地方當局閒置或損失浪費。

香港東網評論文章稱,其實類似問題「年年都有,遍地都是」。之所以會出現巨額扶貧資金被地方官府閒置的現象,是因為這些資金可以生息,然後可私設小金庫為供官員享用,所以有關部門的官員「坐視基層痛苦於不顧」,寧願讓資金呆在銀行帳上也不肯發到貧困百姓的手中。

文章寫道,在利益驅使下,原本清水衙門的扶貧辦已成了貪官斂財的肥缺,扶貧款也成了貪官嘴邊的肉。不少官僚手握特權,雁過拔毛,層層盤剝,結果資金到了百姓手裏只剩殘羹冷炙。

有分析指出,王岐山對貪污扶貧款發出嚴厲警告,似乎顯示出其仍將繼續掌控監察大權的跡象。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