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 川普力促北京踩油門制裁朝鮮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訊】上週,川普政府多管齊下,接連打出5張王牌向北京施壓,外界認為,川普希望以此壓力,促使北京政府對朝鮮極限施壓。

朝核危機僵持不下,川普(特朗普)6月份在推特上說,雖然習近平已經盡力解決朝核危機,但目前尚未見效。

上週,川普政府多管齊下,集中向北京施壓:同意對台軍售、軍艦南海航行、關注香港公民權、批評中國人口販賣、制裁中國涉朝金融企業。條條針對中共敏感神經。

文昭:「幾天之內,川普政府作出一系列動作,從各方面,全方位升級壓力。目的是促使中國政府,對朝鮮使出最後的撒手鐧。」

據瑞典「國際和平研究所」7月3號的最新報告,截至今年一月,朝鮮擁有的核彈頭數量,可能已增到10到20枚,而去年只有不超過10枚。

文昭:「現在北京手裡捏著的,有2條朝鮮關鍵命脈,一個是燃料油脈,一個是金融錢脈,這兩條動脈斷了任何一條,朝鮮就撐不下去。」

路透社上週披露,朝鮮主要的燃料供應商「中石油」,雖然過去1、2個月停止向朝鮮供應成品油,但原油供應尚未減少。而朝鮮脫北高官李正浩日前披露,朝鮮每年從中方提供的原油中,精煉出17到20萬噸汽油和其它成品油,幾乎全部投入軍用。

油脈未斷,錢脈也尚未停止輸血。雖然上週,中國丹東銀行因涉嫌幫朝鮮洗錢,而被美國財政部制裁,但類似的金融黑洞並不只一個。今年3月,一個國際專家組向聯合國報告,「中華商業銀行」等多家中國金融機構,都涉嫌違反聯合國決議,幫助朝鮮洗錢,使金正恩政權獲得發展核武的資金。

外界認為,美國上週多管齊下、向中方施壓,是向北京傳遞明確的信息:中方目前的施壓力度不足以遏制朝鮮發展核武,而美國不會無限度等待。

文昭:「顯然,美國這些舉動是在兩國領導人會面之前再一次施加壓力。

不過連番施壓後,7月2號,川普與習近平再度通話。」

白宮表示,兩國領導人「都重申對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承諾」。

外界認為,這或許意味著,雖然美國多管齊下施壓,但目前川習關係並未急速惡化,川普依然希望能和北京共同解決朝核危機。但外界關心,美國和共產黨政權,始終存在意識形態的根本衝突,雙方能走多遠,有待後續觀察。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