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猝死前,身體發出兩個救命信號,一定要清楚!

一名中年女士在室內發言時突發心臟問題猝死,不過,1分鐘前心臟給她發了兩次救命信號,她卻忽略了!我們看看視頻中的顯示:

視頻1分15秒,片中女士不斷搓手,這是一次警報;

25秒後,視頻1分50秒時,出現憋氣、呼吸困難,這是第二次警報……

5秒後,女士因為心臟問題倒地不醒,送醫後悲劇發生……

其實,人體設計精妙,除了極端情況,心臟出問題之前,一般會給我們發出很多「警報」,此時通常離正式發病還有幾十秒到一分鐘的生命窗口時間。

在視頻裡,心臟已經給女士發了至少2個危險信號,不過視頻中的女士沒有意識到,才導致錯失生命窗口時間!

搓手:(室溫沒有改變的情況下)四肢冰涼,搓手大多是因為由於心臟供血不足後出現肢體血液循環不好而導致的。

憋氣、氣促:心臟的規律跳動靠其特殊組織「竇房結」發出的微弱電信號的規律刺激,若這種電信號的產生和傳導出現問題,心跳就會過快、過慢或不規律,這就是心律失常,產生憋氣、氣促的感覺。

從發作前數秒鐘的表現來看,她極有可能發生了室速,隨後幾秒鐘轉為室顫。這時候應該立即平臥,胸外按壓,並呼叫120。在急救人員到達前按壓不要停止。

如何識別心臟給我們發來的信號,抓住心臟給我們留下的最後窗口?

八個信號,錯過一個,悔恨一生

夏季高溫天,尤其是早晨,毛細血管擴張,出汗多,器官血容量相對不足,更容易引發心肌缺血和猝死。在夏季,如有以下症狀,應格外引起注意:

1、室溫正常的情況下,手腳突然冰涼

室溫正常,也沒有其他狀況的情況下,搓手多是因為心臟出現問題後,血液循環變差,手腳冰涼,自身會看似「無意識」的搓手取暖,實際上是心臟即將出現問題的警報信號!

2、耳垂皺褶

在家照鏡子時可以多留意自己的耳垂,如果發現耳垂出現了對角型折痕,建議及時到醫院查一下心臟和血管。耳垂皺褶和心臟病間的關係,已獲醫界公認。

美國醫學家在屍體解剖中發現凡死於冠心病者,耳垂皮膚幾乎都有一條皺紋。這道耳垂皺褶在我們國家也稱為冠心溝、腦動脈硬化耳褶征。

3、眼皮突然長黃斑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一項涉及近1.3萬人的最新研究發現,上下眼瞼附近長出凸起的瞼黃瘤是心臟病發作等心臟問題的風險標誌。

有數據顯示,瞼黃瘤患者多為四五十歲人群,不少都與膽固醇水平過高有關。

4、雙腳腫脹

雙腳腫脹可由多種因素引起,比如妊娠、靜脈曲張等,但也可能是心臟衰竭的標誌。研究發現,心臟瓣膜出問題,不能正常關閉時可能會發生雙腳腫脹的現象。

此外,與心臟相關的腳腫脹通常伴有其他症狀,比如呼吸短促或乏力等。

5、走路時有絞痛感

當走路或移動時,你的臀部和腿部肌肉有痙攣和絞痛感,稍作休息後有所改善,可不要以為只是年紀大了或缺乏鍛練所致,要警惕是外周動脈疾病的信號。外周動脈疾病,也被稱為PAD。

如果你走路時出現絞痛感,很可能是患了PAD,那麼你的心臟動脈有一半被堵塞的風險。但也不要太恐慌,PAD是可以治癒的。

6、肩頸臂痛而且會轉移

今天脖子疼,第二天改成了下巴疼,或是今天疼,第二天又不疼了。這是因為心臟缺血,心臟缺血時將疼痛信號通過神經傳遞反映在水平相同的脊髓段區域,附近的器官如肩膀、脖子、下巴、手臂就在這個範圍內,會感覺到痛感。

7、無緣無故的心跳加速

沒有任何誘因的前提下,忽然發現自己無緣無故的心跳加速,持續時間在1分鐘到10分鐘之間。並且常常是在體力活動、情緒激動或過度飽餐後出現。要警惕這可能是身體發出的心梗指示。

8、長期反覆過度出汗

明明沒有進行劇烈運動,卻在脖子、後背、頭皮、手心、腳掌大量出汗的話,可能是心臟病發作信號。

這種情況通常會持續超過一週的時間,或者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反反覆覆的出現,這種出汗類似感冒發熱,卻沒有其他感冒症狀。

預防、緊急情況處理方法

三個時段喝對水

保護心臟在三個時段要喝對水:

第一杯,是早晨起床後,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

第二杯,睡前半小時,能稀釋血液,預防心梗和血栓;

第三是,深夜醒來時,少喝一口水能增加身體水分,保護心臟。

每天一杯綠茶

每天一杯綠茶,對心臟有好處。綠茶裡的茶多酚具有抗氧化作用,而且綠茶中的綠茶素具有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都可以保護心臟。

常吃4種護心菜

臨床上經常心臟不好的人可以多吃這4種護心菜:

一是海藻類:海帶、紫菜;

二是香菇、木耳;

三是芹菜、芫荽;

四是蔥、生薑、大蒜。

──轉自《瀋陽生活》 有刪節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