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北大女總裁十九大前投案 賈慶林不妙

7月3日,眾門戶網站可見《法制晚報》一篇題為「起底紅通葉麗寧:叱吒北大女總裁」的文章。葉麗寧是原北大資源集團總裁,也是今年以來被追回的第四名「紅通人員」,而她的案件可以敲打北京市不只一位的「老領導」。

在法晚這篇文章,除了葉麗寧在外逃8年後於今年6月22日從美國回國投案這個時間信息算新聞外,其它有關案情的部分大都不脫2010年當時已有的報導。

在2010年伊始媒體披露葉案時,就曾引發納悶:「這個案發五年前的案子,怎麼突然被拋了出來?」其實同魯能案一樣,胡溫要重啟調查,但葉麗寧在2009年下半年被立案偵查之前已經聞風潛逃。

就相關報導,葉麗寧掌北大資源時期的兩大問題:強硬主導北大南牆改建商業街工程,以及私分國有資產,而後者正是她被立案偵查的罪名。

葉麗寧在北大南牆工程之後,大力主導北大資源進軍房地產開發項目,而且大量推案,包括打著「為解決北大教師住房困難」名義開發的樓盤,最後卻成為「外銷富人」的樓盤。葉麗寧私分國有資產罪名很大部分就是這些專案住宅的「分房分錢」。

而在2010年1月《時代週報》「北大資源集團葉麗寧『消失』前後」一文中,提到了葉麗寧進軍房地產市場一個重要時間點:1999年與香港企新集團合作,開始了一系列遍佈北京各個角落的房地產開發。同一時間,市場上湧現一票北大系房地產開發公司,均為北大資源集團控制。報導還稱,北大資源針對北大教職人員這一個群體開發的所有住宅專案,是享受了政府稅費和土地出讓金的相關減免,沒有高層官員撐腰開綠燈,難以成事。

對照相關資料,葉麗寧涉獵北京市地產項目的關鍵期,正好是落在賈慶林主政時,其中1997年至1999年,賈慶林更是一人獨挑北京市委書記、市長。

所以在葉麗寧今次回國投案之後,若要追究她事發這期間涉及的官場腐敗,顯然都無法排除時任北京市雙料一把手的賈慶林

此外,葉麗寧還被指資本運作圈錢。在主政北大資源後期,葉麗寧開始一系列的資本運作,北大資源圖謀把公司股份的30%私有化。《京華時報》當時曾經這麼報導:「明天系」在最初時就是以「北大資源」的名義對所介入企業進行包裝、大幅炒作。

現在大家都知道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曾經重金收購一家房地產公司,賣家李伯潭就是賈慶林的女婿。有消息指出,李伯潭也捲入河北前政法委書記張越案。

賈慶林進入北京官場之前,擔任福建省委書記,任內便爆出遠華集團走私案,多名官員落馬,賈得江澤民力保才倖免於難。

今非昔比,賈慶林被盛傳列入習王「打虎名單」。雖然今年5月他現身「力挺」雄安新區,被指倒戈靠攏習近平,不過值此十九大前夕,6月21日世紀金源老闆黃如論因行賄被撤省政協資格,6月22日原北大資源總裁葉麗寧回國投案,這對賈慶林而言,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為前者是他一手扶植的福建首富,後者恐牽出他在北京官場的醜聞。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