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壓軸大老虎十九大前會否更新消息

7月4日,中紀委官網發布了福建原省長、中石化集團原總經理蘇樹林被雙開的消息。這個公告引發了另一個關注,即在2017年之前落馬的大老虎(不含軍系的黨政高官)尚未公布處分的僅剩1人──證監會原副主席姚剛

按媒體說法,打虎基本四步驟──宣布調查、免職、雙開(並移送司法)、庭審(並判刑)。目前,從落馬到被雙開用時最長的是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從2015年1月16日至2016年12月30日,相距714天。排名第二的就是蘇樹林,從2015年10月7日到2017年7月4日,用時635天。

證監會副主席姚剛也是在2015年落馬,時間是11月13日,接著12月9日被免職之後,至今沒有任何動靜。如果再過38天仍無更新消息的話,姚剛就取代蘇樹林成為十八大後省部級(及以上)高官從落馬到被雙開時間第二長的官員。

姚剛是目前證監會落馬的最高官員,由于是在A股2015年那場股災之後落馬,因此被指與此脫不了干係。

大陸媒體與財經圈有關於姚剛被調查的傳聞,至少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就不斷出現。此外,陸媒《棱鏡》曾經報導,據一位接近監管層的消息人士稱,證監會內部一度認為姚剛2014年12月調任天津副市長。

換言之,在那一年多里,業內圈內有關姚剛被查、陞遷這兩種相反的傳言相互交替。衡諸前例如蔣潔敏,其實兩者皆是,陞遷不過調虎離山,只是姚剛還沒被調,A股就發生暴跌,可說姚剛是因此提前落馬。事後消息也指,姚剛不僅利用救市謀私利,甚至參與這場被普遍指為江派經濟政變的做空A股。

無論如何,姚剛都會落馬的問題,是他掌控股市13年之久的IPO發審大權,此前大量陸媒報導所披露的最大受益者,即令計畫弟弟令完成控制的私募股權基金「匯金立方」。

而在匯金立方的股權投資中,最引人關注的莫過於樂視網。令計畫案發後,樂視網的母體樂視及其掌門人賈躍亭一度出國避風頭,又在回國後重新站隊,被認為平安著陸。但在令計畫案宣判落幕後,樂視卻仍不得清靜,甚至不時處於風口浪尖,或許可以重新解讀,不是樂視站隊成功,而是被留下來做為敲打工具,警告對像自然不是已經落幕的案子。

從包括財新網在內的陸媒報導可知,令完成在匯金立方之前的商業「啟蒙」是網通注資的天天在線;而樂視網「今生」脫胎於天天在線,樂視網「前世」與電信三巨頭有緊密的業務。不論當時的網通,還是中聯通、中移動,幕後都是江綿恆。

曾有報導說,姚剛護航匯金立方投資的包括樂視網在內的7資股票IPO,讓令完成獲利超過10億元,這曝露姚剛為紅色權貴資本參與的「民企」專開綠色通道。想也知道,這十幾年來,姚剛政治服務不僅限於令氏兄弟。

姚剛從2002年起就主管A股IPO發審大權,那時候的令完成還沒成立匯金立方,那時候的徐翔、肖建華等人,也都還不是「股神」、資本大鱷。而彼時已是身經百戰的一名投資大鱷,即北京青年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政知局《江綿恆的人生角色》一文中提到的,江綿恆在1994年上海聯和投資創辦後,開始了「資本運作」。

這次蘇樹林被雙開,引發關注姚剛案進度。在中紀委對蘇樹林的通報中,又見一個首提:「肆無忌憚地濫用職權」。目前姚剛做為2017年之前落馬而唯一還沒公告雙開的「老虎」,堪稱壓軸,那麼他會否在十九大前被處分?如果會,中紀委的通報又會有什麼特別的用語?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