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越南在南海秘密採油 主權爭議或激化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據報導,一家與越南有關係的跨國石油公司,目前正在越南對面的南海海域開採石油。該片海牀在越南被稱為136-03區塊,中國於2014年已經將這一海域租賃給了另一家公司。有跡像顯示中越在南海的爭端或再度陷入激化。

7月5日,BBC報導說,越南已經開始在資源豐富,但具有爭議的南海海域開採石油。一名石油產業顧問披露,一艘與跨國公司塔利斯曼-越南(Talisman-Vietnam)有合約的採油船正在越南對面的南海海域作業。

石油顧問公司Moyes & Co的伊恩.克羅斯(Ian Cross)說,6月21日起,該鑽井船「Deepsea Metro I」,在越南沿岸400公裡之外的一片海域進行開採作業。

報導說,中方聲稱對南海幾乎全部海域擁有主權,其中一些島礁與其他國家有主權爭議。而上述消息,似乎因為極度敏感而一直保密。

石油產業領域的其他消息源說,塔利斯曼-越南,在過去三年一直因為要避免令中方不悅而不獲許可在這一區域開採。

該片海牀在越南被稱為136-03區塊,中國則將其稱為萬安北21。中方早在2014年已將這一海域出租給了另一家公司,而中方的開採權,被一家位於香港的公司光匯石油(Bright Oil)購得。

報導認為,越南可能判斷出,中方正在籌備十九大,或不想在這個時候節外生枝,引起任何地區危機。因此,這一大膽舉動,似乎顯示越南高層不怎麼擔心有關風險。

如今,還沒有明顯跡象顯示中方有對越南此舉進行報復。不過外界認為,兩國主權爭議或激化。

近年來,中越關係暗湧不斷,中越兩國高級軍官原定6月21日舉行邊境防衛友好交流的年度會議,但會議突然告吹。而越南的南海採油行動,被指是導致中越會議中斷的原因。

在2014年,中國與越南的海岸防衛艦以及其他船只在中國南海的另一個海域——更往北靠近西沙群島的區域——發生對峙。

當時,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設置編號為HD981的鑽油平臺,並派7艘軍艦、33艘海警、海監和漁政船在鑽油平臺周圍護衛。引發越南民眾發動大規範排華活動,攻擊越南華人與廠房,形成外交危機。

據報導,南海海域面積約350萬平方公里,分布著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大群島,是溝通兩大洋(印度洋與太平洋)和連結三大洲(亞洲、澳洲與美洲)的海上樞紐,是兩大洋的海上要衝。南海是東盟各國和歐、美、日、韓等國的海上航運生命線,同樣也是中國大陸的遠洋貿易咽喉與經濟生命線,故南海戰略地位重要。

南海一直被認為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儲備和漁業資源,尤其是1970年代,南海海域發現了豐富的海底石油蘊藏,遂引發了更激烈的領土主權爭奪戰。

文萊、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臺灣和越南都聲稱南海的部分主權歸屬自己的國家。

從數字上來看:1,南海石油蘊藏量約在230億─300億噸之間,約佔全球儲量12%;中國石油總資源量的33%;2,每年有10萬餘艘船舶航經南海(平均每天約300艘);經由南海載運之貨物,約佔全球海運貿易25%,為國際重要航道;3,南海漁業資源佔全球10%,漁獲量約佔亞洲總漁獲量25%。

目前,在南沙群島中的島嶼與珊瑚礁,屬於中國大陸控制的有8個,臺灣佔2個,越南佔29個,菲律賓8個、馬來西亞8個。

2016年7月12日,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對南海仲裁案,作出對中方不利的裁決,本案仲裁庭5名仲裁員一致裁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中國沒有對南海自然資源的「歷史性權利」。裁決出來後,北京聲明,裁決無效,沒有拘束力,中方不接受、不承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