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反腐身邊添「打虎猛將」 背景不尋常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日前,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席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電視電話會議,該會議有12萬人參加。從大陸官方公布的畫面可見,與王岐山同坐主席台的有一位新進人物徐令義,引來輿論解讀。

7月3日,王岐山出席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視訊會議並講話。從央視新聞聯播畫面可見,王岐山身邊,除了中紀委的5名副書記趙洪祝、楊曉渡、吳玉良、李書磊、劉金國外,中紀委駐中央辦公廳紀檢組長徐令義也赫然在座,顯示徐已經陞官。

這是徐令義首次以中央紀委領導身份現身會議和媒體。4日,有消息稱,徐令義已升任中央紀委領導,正部級巡視專員。

7月5日,明報稱,中紀委除書記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為正國家級外,排名第一的常務副書記一般由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任,為副國級,其他副書記皆為正部級。

而徐令義升任正部級巡視專員,顯示他已與副書記平級,因副書記需要中紀委全會選舉產生,徐令義此次陞遷相信是當局為其晉升副書記或更高職位的過渡安排。

報導稱,正部級巡視專員一職,看來是為徐晉升量身訂制。如果徐令義今年還不躋身正部級,明年4月滿60歲,到了副部級退休之齡,而一升正部,退休年齡就變成65歲,可見提拔他有緊迫性。

現年59歲的徐令義是浙江籍官員,也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嫡系「之江新軍」的成員。習近平2002年到2007年主政浙江時,徐令義先後任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省委副秘書長、信訪局局長等職。

習近平2007年秋天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後,徐令義2008年奉調入京,任信訪局副局長,後轉任文明辦。2015年3月,中共首次向中央辦公廳派駐紀檢組,徐令義擔任組長。

2014年底令計劃案發後,習近平大規模清洗令計劃安插在中辦的馬仔。2015年3月,首次向中辦派駐紀檢組,組長就是徐令義。紀檢組進駐中辦一年後,處理了103人,其中受重處分15人、輕處分和組織處理38人、1人被移送司法機關、49人被函詢。

當時,大陸官媒報導稱,徐令義被選中的其中一條原因就是「深得中央高層的信任」。

徐令義替習近平當局清洗中辦的同時,還曾任第十一巡視組組長,對北京、重慶、江西、雲南等省份進行了巡視「回頭看」,其中北京、重慶、江西都曾是江派窩點。

明報稱,紀檢監察系統是王岐山的地盤,王上任後提拔了一批北京市和金融系統的舊部到中紀委監察部,如原北京文化局長肖培、原天安門管委會主任崔鵬任監察部副部長……

而現任中紀委常務副書記趙洪祝,在習近平進京後接掌浙江,與習自有淵源;年初升任中紀委副書記的李書磊,也是習任中央黨校校長時提拔的年輕官員。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