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如何自己解決朝核危機?學者:川普還有4張牌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在朝鮮發射洲際導彈的當天,中俄亦發表聯合聲明,同時指責朝鮮擁核與強調武力解決朝核的美韓。外界認為,在對朝問題上,半島可能會呈現兩極對抗態勢。有學者分析認為,若美國真要自己解決朝核危機川普還有4張牌足以應付。

7月4日,朝鮮試射了一枚洲際彈道導彈,再度使半島緊張局勢驟然升溫。當天,中俄兩國外交部共同發表了關於朝核局勢的聯合聲明。聲明同時批評了擁核的朝鮮,以及一直強調可能動用武力解決朝核的韓美兩國。

外界認為,目前,在對朝問題上,已經從美中兩國變成了美中俄三邊外交,而且引入的恰恰是美國的潛在敵人俄羅斯,可以預見,解決朝核問題將會比以往更加複雜、也更加難以樂觀了。

那麼,中俄聯合真能「鎮住」美國、使其不敢對朝鮮採取下一步的激烈措施嗎?對此,金融時報引用國際問題研究學者曹辛的觀點認為,很難。

曹辛指出,美國可選擇的政策手段很多,川普至少還有4張牌足以應付。

一、「次級制裁」就是一個。美國官員說:「畢竟美國市場那樣大,國際硬通貨是美元啊」。美國真要認真地「次級制裁」起來,以俄羅斯目前的經濟狀況可能根本頂不住,只要俄羅斯那幾家國有大能源公司一垮臺,普京麻煩可就大了,普通俄羅斯人恐怕也難再容忍了,因為畢竟這不是自己國家受到入侵,沒必要為別國承受這種制裁。

而「次級制裁」也會使中國損失巨大,尤其是在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的時代背景下,中國國內政治、輿情也會難測。如果「次級制裁」一旦落實,朝鮮經濟也就瀕臨崩潰了。

二、美國還可以用落實聯合國制裁決議的名義,對朝鮮和援助朝鮮的國家進行海上封鎖,以其部署在全球的海軍力量,強行攔截和檢查朝鮮和援助國的船隻。

三、美國還可以進一步介入台灣和南海問題,包括現在中印邊境的軍事對抗,以這些問題牽制中國。相信中國不可能放棄經濟建設來「四面迎敵」。

四、假設美國真的採取外科手術方式打擊朝鮮,只要不傷及無辜平民,而只對朝鮮核設施進行精準打擊,那就很難找出再次「抗美援朝」的理由。

分析認為,自習近平與川普首次會晤後,中美就解決朝核達成了相當的共識與合作,中美關係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也初步好轉,相應地,就連日本的對華態度也有了變化,南海局勢也逐步平穩下來了。

儘管由於朝鮮的行為,最近中美關係又有了新麻煩,但那畢竟是中美兩家的事,是兩家之間解決的。現在俄羅斯進來,等於把一筆原來兩個人做的重大生意變成了三方生意,這實際上是對俄羅斯的重大戰略利益輸送。

值得一提的是,二戰結束後,俄羅斯在東北亞的戰略,就是利用東北亞局勢的緊張和戰爭拖住美國力量,使其不能在俄羅斯的傳統中心地區全力對抗俄羅斯,並凸顯自己對中國安全利益的重要性,從而在國家安全領域對中國產生重大的關鍵性影響。這也是當年斯大林支持金日成發動朝鮮戰爭的根本原因。時至今日這種基本考慮俄羅斯沒有、也不可能放棄。而且,俄羅斯的遠東地區與其國家政治、經濟和文化核心區相距甚遠,即便發生對俄羅斯不利的情況,俄羅斯的迴旋餘地遠遠大於中國。

曹辛認為,中俄臨時結盟應對朝核局勢,很可能使朝鮮半島凸顯出兩極對抗的態勢。而這一切,恰恰是朝鮮金正恩最喜歡看到的,因為一旦兩極對立格局形成,中俄將很難不承認朝鮮擁核的合法性,並給予朝鮮援助。

曹辛表示,避免上述潛在麻煩出現最好的辦法,就是不以意識形態劃線,而是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和聯合國決議處理問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