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新增重要職務?美媒:高層將新設金融協調委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有消息稱,北京高層7月14日將召開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討論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擬設立金融協調委員會,解決監管體系分散的問題。由於亞洲金融風暴爆發時,中央金融工委成立,由時任副總理溫家寶兼任首任書記。外界認為,李克強或新增重要職務,掌管即將成立的金融協調委。

全中國金融工作會議一般每5年召開一次,至今已召開4次,分別是在1997年、2002年、2007、2012年。如按5年召開一次計算,今年將召開第5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

按慣例今年的會議本應該年初召開。有美媒引述知情人士的話透露,北京高層延至7月14日舉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在今年這個政治過渡之年,遏制風險已成重要任務。

第5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議題可能包括:金融監管體制改革、金融安全、金融開放、中央與地方金融管理職責分工以及普惠金融等,擬在「一行三會」(人行、銀監、保監、證監會)之上,設立金融協調委員會。

知情人士透露,穩定是當前頭等大事,一行三會合併成立超級監管部門的構想,最終可能不會成事,反而中央或賦予央行更大話語權,以改善監管協調。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這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將與上半年經濟工作會議合併召開,分析總結2017年國際國內經濟運行形勢。

財新網引述確認的消息稱,一行三會的現有格局不變,在一行三會之上設立金融協調委員會,該協調委辦公室設在央行,以有效發揮央行在宏觀審慎管理中的主導作用。

2015年股災,央行和中國銀監會、中國證監會、中國保監會被揭露各自為政、互相掣肘,報導稱這次閉門會議,將尋求為如何解決監管體系分散奠定基調。

知情人士表示,會議最終可能不會拍板創設「超級監管部門」;相反,由於事關一些權力集團需要放棄手中的權力,中國領導層或將採取沒那麼「激進」的措施,同時尋求提升央行地位。目的是改善監管協調,而穩定對當局是當前的頭等大事。

財新網瞭解到,此次金融工作會議只是確定一些基本框架,金融體制改革的真正舉措,可能需待十九大召開以後。比較可能的安排是:金融協調委一把手由國務院領導兼任,央行行長兼任協調委辦公室負責人。

1998年爆發亞洲金融風暴,中央金融工委成立,由時任副總理溫家寶兼任首任書記,負責領導、保證、管理、監督、協調金融機關的運作業務。2003年,該工委被撤銷。

外界分析,此次若設立金融協調委員會,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或兼任首任書記,負責協調、監管金融機關的運作業務。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