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抵德出席東北亞安全晚宴 日韓在場中方缺席

【新唐人2017年07月07日訊】赴德國參加G20峰會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與韓國總統以及日本首相一同參加有關朝核問題的晚宴,卻沒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的消息,引發輿論關注。有分析認為,朝鮮(北韓)不停的試射洲際導彈,或將北京置於尷尬境地。

7月6日,川普當日抵達德國漢堡參加G20峰會,並將會晤德國首相梅克爾和俄羅斯總統普京。

外媒報導,在朝鮮發射洲際飛彈的安全威脅之下,川普在漢堡參加的第一場重要活動,是與韓國總統文在寅以及日本首相安倍一同出席的「東北亞安全晚宴(Northeast Asia Security Dinner)」。

但是,外媒報導中,都沒有提到習近平會參加晚宴。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6日也已抵達漢堡並會見了漢堡市市長肖爾茨。

此前兩日,朝鮮7月4日試射了可能危及美國本土的洲際導彈,令朝鮮半島局勢驟然緊張,也將北京置於尷尬的地位。

7月5日,前往漢堡途中的川普在推特上表達不滿:「中國與朝鮮交易在第一季成長將近40%,這對和我們合作的中國而言太多了──但我們還是得試試。」

有美媒認為,川普推文暗示,可能考慮在G20峰會上對北京採取進一步經濟施壓。也有分析稱,川普或對北京感到失望,準備拋棄與中方合作應對朝核危機的想法。

同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在安理會緊急會議上表示,如果制裁朝鮮無效,美國不排除無視中俄反對,單獨對朝鮮動武。

海利還警告支持朝鮮的國家,若不停止協助平壤政權,美國可能會停頓與他們的貿易。海利特別點名強調北京,「執行聯合國對朝鮮制裁的重大責任在於中國」。

中方代表則在會議上抵制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或更多制裁措施。

但同日韓聯社消息稱,中方國安部門拘留了與朝鮮官方聯繫密切的、丹東中國國際旅行社董事長全順姬。外界猜測,此舉或顯示北京也對金正恩的挑釁不滿。

此前,美國已將與朝鮮有業務往來的丹東銀行以及數家中國企業列入制裁名單。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